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济阳县扶贫办特色中草药种植助推精准扶贫

2017-02-06 11:54:00    来源:济阳新闻

近日,回河镇大安村的土地上已经开始弥漫着习习药香。随着这一片区的中药材逐渐成熟,我县精心打造的特色中药材种植也正凸显出在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

“我们村有200多亩地从今年起开始试种香草子,相比以前单纯种小麦和玉米来说,每亩地的纯收入起码可以增加2至3倍。”大安村支部书记赵吉宗告诉笔者,这种耐寒耐旱的药材在每年寒露前后播种,次年的5月就可以收获。

大安村是市级贫困村,种植结构单一。县委宣传部派驻大安村“第一书记”了解这一情况后,与亳州市六八药材公司取得了联系。去年9月份,组织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到亳州市进行了实地考察,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大安村与药材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公司提供技术支持、药材种子、产品回收,村里出地出力就行。大安村前期投资20多万元,按照农民自愿、规模发展的原则,通过土地流转建成了200亩香草子种植基地,并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基地进行打工,实现了农户和基地的双赢。预计该基地5月份可收获香草子近80吨,增收20余万元,并将带动本村及周边共20余户贫困户就业,直接增加贫困群众经济收入8万多元。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我县大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努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坚持因地制宜,按照农民自愿、合理布局的原则,因地理位置、气候环境、土质地力、水肥条件不同,深入进行调查分析,保证经济社会效益;坚持示范带动,积极扶持发展重点村、重点户,专业合作社和重点企业,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坚持重点培育,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推进基地规模化、品种良种化、管理科学化,让中药材成为农民“精准扶贫”的增收新亮点。

标签:
中草药种植扶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