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围绕中药材产业 培养实用型人才——浙江省磐安县技能培训“药香”四溢

2017-02-06 11:32:40    来源:人民网

日前,由浙江磐安县人力社保局主办的“狮城人家”养生之旅活动,在磐安源头谷休闲山庄举行,活动吸引了来自新加坡、加拿大、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的20余名国际友人,他们在磐安的青山绿水间度过了为期一周的药膳养生之旅。磐安是中国药材之乡,中药材产业是磐安的主要产业,药膳是磐安的金名片。围绕着第一产业,磐安县人力社保局打造的药膳师培训、药乡月嫂培训、打造技术农民等的人才培训项目,让山城磐安人才建设蓬勃向上,推动经济更快发展。

开展药膳培训 促进创业就业

去年1月15日,在磐安县人力社保部门的争取和努力下,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专门委托该县开发制订“药膳师”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并在浙江省求是药膳科学研究院召开了药膳师(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评审会,成为该县第一个专项职业能力建设项目,该县主编的《药膳制作实用技术》也已出版,成为今后学员的药膳培训教材。

同年3月1日,在磐安县人力社保局的积极推动下,浙江省首期药膳(制作)师培训班开学,共有53人参加培训。不久,这批药膳师中就涌现出大批再就业的典型,社会反响很好。乘此东风,人力社保局又先后举办了5期“磐安药膳”药膳师培训班,共培训279人,帮扶20余名学员自主创业。

杨龙中是仁川镇杨宅村人,下岗后因无特长且年纪大,在求职过程中四处碰壁。2016年初,杨龙中听说县人力社保局开展“药膳培训”,但是第一期培训报名已满,杨龙中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县人力社保局说明了自己的情况,人力社保局让杨龙忠成为了第一期的最后一名学员。

“在五天的时间里,我逐渐认识到了磐安药膳的大好前景,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和激情,明确了未来的创业计划。”杨龙中说。不久,杨龙中的药膳店“龙中田庐”顺利开业,生意火爆,开业后食客络绎不绝。

“药乡月嫂” 成市场香饽饽

“现在月嫂走俏,但‘药乡月嫂’更走俏,我的档期都排到6月份了。”

“在这个年纪,没想到还能找到这样的工作。”……

去年以来,磐安县的“药乡月嫂”,几乎成了温州、绍兴等地家政市场上的“抢手货”。该县138位四五十岁的妇女,在免费接受了磐安人力社保局的“药乡月嫂”专业技能培训后,成功转移就业,月收入达5千元至1.5万元。

“从去年6月开始到现在,我的工资收入一单比一单高。”44岁的林燕去年6月接受“药乡月嫂”培训后,就签约诸暨的一家月子中心。几个月来,她的月工资从原先的4000多元,上升到了9000多元。

据磐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林海介绍:“我们在编制了全国范围内通用的‘药膳师’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后,‘药膳师’成了磐安县的一张金名片,181人通过‘药膳师’培训,实现了创业就业。特别是二孩政策放开后,我们配合市场需求,做好妇女的转移就业。”去年6月,该县人力社保部门与温州的贵宝贝月嫂培训学校合作,推出了“药乡月嫂”免费培训。

据了解,“药乡月嫂”培训共举办了两期,138名妇女参加了培训。第一期73名学员,53人成功就业。前不久举行的“药乡月嫂”就业洽谈会上,未就业的月嫂被上海舒月月子中心等6家公司一抢而空。学员们走出磐安,走向了上海、温州、南京、杭州、义乌等地。

“千名技术农民”计划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既然是“药材之乡”,“药农”自然很重要。去年以来,磐安县人力社保局为农民们准备了技术培训“大礼包”,培训农民的药材种植,着重培训白术、元胡、贝母、白芍、玄参等中药材的种植和基础加工技能。培训对象为全县中药材种植户,计划培训1000人。

去年3月初,磐安县人力社保局在窈川乡举办首期樱花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班,来自墨林、窈川、双溪、尚湖等公路沿线的60多名樱花种植农民参加培训,并邀请浙江农林大学专家授课。

“平时都是自己琢磨,对不对也不知道,现在有专家来讲课,我对自己的技术就有信心了”,窈川的樱花种植户陈利平是第一次参加正规培训,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勤做笔记,并且在课间积极提问。

培训提高了学员的樱花种植、养护能力,为磐安县“百里樱花谷”项目的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中药材“浙八味”中有五味磐安盛产,磐安县人力社保局为此推出了“千名技术农民”之天麻、玉竹培训班,邀请了丽水市林科院专家来培训。

标签:
中药材产业培训就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