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材需返璞归真

2017-02-04 14:53:33    来源:光明日报

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并非危言耸听。至少,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看来是如此。在不久前国新办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王国强说,各地调查发现,野生变家种、道地药材异地种植以及种植过程中使用农药、化肥,加上土壤中的重金属等,这些都可能影响到药材的质量。“真正能够入药的叫药材,临床上才有效。中医有可能毁在中药上,这是我对于中药质量的一种忧虑。”

王国强的忧虑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忧虑。在“治未病”理念越来越深入的今天,如果老百姓因为中药的质量问题而最终不得不“治已病”,这将是一个极大的讽刺。而且,这是在拿别人的生命“开玩笑”。

据媒体报道,2013年以来,中药材价格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尽管2016年迎来上升期,但质量状况并未随之有太大改观。恶性竞争、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在中药材市场上不断上演,中药材价格的长期低迷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其质量状况的反映。如每千克优质三七的市场价为八九十元,而假劣三七只需要40元左右,而其真假品质一般人很难分辨。

由于不断上涨的用药需求,野生药材成了一种稀有资源,“上山采药”的传统已变得不再现实,大规模的人工种植解决了药材的数量问题,但随之也带来质量问题。药材变成了“农产品”,缺少足够高的种植门槛。中药重视道地药材,但很多异地种植根本无视“道地”,药效自然受影响。而种植过程中的农药残留、土壤污染、采摘时间不科学等,更是常见,不仅降低了药效,而且质量和安全性也得不到保证。

种植环节并非中药材质量的唯一隐患。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检查发现,181批次红花、朱砂、沉香等多种中药材或饮片存在染色、掺假等问题,如红花中检出胭脂红、沉香中检出松香。近年来还发现部分中药材存在用无机盐等物质增重的现象。这种造假乱象,与食品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医药讲究天人合一,中药材更是应该追求自然和原生态。无论是种植环节的污染还是加工或流通过程中的掺杂使假,都使中药材离天然越来越远。抛却本质,只有粉饰,我们还怎么“合一”?中药材需要返璞归真,消除一切污染和伪装,还原其天然本色。

药材不是白菜,药材质量理应得到更严苛的监管。在食品安全治理如此重视农药残留等源头污染和追溯机制的今天,质量和安全性更加容不得马虎的药品,需要更大的行动。就像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全过程监管,中药材监管也需要覆盖全过程,而且监管手段应该更为强硬,如提高种植门槛,种植技术、标准等需要明文规范和指导;药材初加工和流通环节要杜绝弄虚作假,严格实施质量追溯制度等。

刚刚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法律的形式为中药材质量监管指出了一条道路:国家制定中药材种植养殖、采集、贮存和初加工的技术规范、标准,加强对中药材生产流通全过程的质量监督管理;鼓励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严格管理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扶持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加强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生态环境保护……

方向已定,接下来看行动。中药材监管部门、种植养殖户、加工企业等社会各方要以实际行动向法律致敬。这致敬,敬的是生命。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