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福建泉州今年将新建66家“中医馆” 药商您看到商机了么?

2017-01-25 11:49:53    来源:泉州网

福建泉州今年将新建66家“中医馆” 药商您看到商机了么?

近日从福建泉州市卫计委中医科了解到,《2017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印发实施,旨在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已建成“中医馆”36家 在建14家

据悉,泉州市早在2014年就启动开展建设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工作,目前已建成“中医馆”36家,在建14家。计划今年新建设66家,其中2017年泉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50家,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配套项目16家,总计达100家以上。

记者从泉州市卫计委获悉,为加强中医药传承,安溪县卫计局牵头加大对安溪县第八小学“凤冠趣园”中草药教育基地和蓬莱“百草园”中草药种植基地建设的扶持力度,鼓励中草药科普知识进校园及中草药规范化种植,并将二者确定为安溪县中草药示范基地,发挥示范基地自身优势,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这也是全市首个校园中草药科普园。

泉港石狮将各新建1所县级中医医院

此外,根据日前出台的《泉州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专项规划》,泉州市将加强市、县级公立中医医院标准化建设,泉港区、石狮市各新建1所县级中医医院。加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的中医药科室建设。引导中医资源下沉,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以“中医馆”为主要形式的中医药集中诊疗区建设,加强中医药人员、设备和中药的配备,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所(室)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同时,泉州市还将开展“名中医”评审活动,建设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和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

“中医馆”中医诊疗人次比例须超三成

“中医馆”是中医药综合服务区简称,依托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即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建,独立设置中医科,并设中医诊室(2个以上)、中医治疗室(2个以上)等。对中医医疗和康复服务要求如下:

1.能够提供中药饮片、针刺、艾灸、刮痧、拔罐、中医微创、推拿、敷熨熏浴、骨伤、肛肠、其他类等项目中的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

2.中医诊疗人次占总诊疗人次的比例达30%以上;中医处方(包含中药饮片、中成药)占处方总数的比例达30%以上;中药饮片处方占处方总数的比例达5%以上或中医非药物疗法治疗人次占总诊疗人次的比例达10%以上。

3.能够应用中医药康复手段,结合现代理疗方法和中医药理论方法,对中风后遗症、肢残等疾病进行康复治疗。

4.鼓励培育中医优势病种和中医特色专科,坚持中医药诊疗方法的综合运用,大力推广使用中医药适宜技术,提高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临床疗效。(记者 郭晓冰)

【66个“中医馆”分布情况】

鲤城区(1个)

丰泽区(1个)

洛江区(2个)

泉港区(4个)

石狮市(6个)

开发区(1个)

台商投资区(2个)

晋江市(9个)

惠安县(9个)

南安市(8个)

安溪县(9个)

永春县(8个)

德化县(6个)

 

标签:
福建中医馆中医诊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