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王喜军:让中医明明白白有效

2017-01-25 09:36:39    来源:生命时报

王喜军:让中医明明白白有效

人物小传:

王喜军,男,1961年12月26日出生,日本北海道药科大学药学博士毕业。现任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兼任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鉴定分会主席等职。荣获吴阶平医学创新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荣誉。

科学性一直困扰着中医药发展。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喜军教授,被世界顶级学术刊物《自然》杂志誉为“建立了一种沟通现代医学与中医药的语言”。作为中医药创新领域的领军人物,他在国际上首创“中医方证代谢组学”、中药血清药物化学等。近日,本报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问“中医方证代谢组学”的核心是什么?

王喜军:最核心的是解决中药有效性评价问题。我一直认为,这是中医药学发展的根本问题,是横在中医药和现代医学之间的鸿沟。有人说,现代医学让人明明白白地死,中医让人稀里糊涂地活。我们要把这个稀里糊涂研究得明明白白。

中医药有效性至少包含3方面:一是有效,即确实能治好疾病;二是通过什么机制起作用,比如是作用在哪个关键酶、哪个代谢通路使其有效;三是什么物质起作用。只有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才能跟现代医学科学家平等对话,才能证明中医既是有效又是科学的,也才能让中医药在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过程中走得更顺畅。

首先,我们运用代谢组学找到证候人群和健康人的标记物差异,比如20多个主要标记物与心脾两虚有关;其次,让患者对证服方剂,看能否使标记物回调;再次,利用血清药物化学分析方剂中到底什么成分发挥了作用。

记者:该研究方法有哪些具体运用?

王喜军:目前,我们已对13个方剂、8个证候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以六味地黄丸为例,宋代《小儿药证直诀》记载它能治小儿五迟五软(站立晚、发育迟缓等)。我们研究发现,六味地黄丸主要通过影响小儿唾液酸分泌、黏多糖代谢等起作用,解决了其科学性、有效性难题。接下来,我们希望通过合作,建立临床证候数据库和数字化平台,实现中医证候的精准诊断。

记者:您认为,中医药创新的关键在哪?

王喜军:关键是加大基础研究。中医药理论和临床经验优势不可否认,需要通过大量数据积累、脚踏实地的研究,不断发掘其优势。我国中医药研究水平在国际上并不低,但经方产业化及产品市场竞争力不高。而在日本到处都能买到葛根汤、小柴胡汤等,他们用现代工艺将片剂、丸剂等做得非常精美,这些值得我们借鉴。

记者:有观点认为“中医将毁于中药”,您怎么看?

王喜军:如果我们将野生中药种子资源保护好,并进行优势种子资源的规范化、大面积生产,确保中药质量,中医便不可能亡于中药。相对来说,中药研究比中医理论研究更容易。中医的理论研究、有效性研究、继承发展等才是更根本的问题。

记者:前不久,您获得“吴阶平医学创新奖”,此前也有多项重要创新发明奖,请您分享下您的创新经验。

王喜军:创新是一种态度。我常对学生说,创新的前提是脚踏实地地做事,一定要把能做好的每件事做好,尤其是把小事做好。另外,不少创新与知识结构也有关。我大学学中药,研究生学中药基础理论。到了日本,读的是药学博士。回国后又做了3年方剂学博士后研究。如此一来,在医、药结合的背景上,我又拥有现代医学的研究思维、技术和理念,这对创新确实大有裨益。

记者:2016年1月,贵校与沃特世合作建立了中美中医方证代谢组学中心,初衷是什么?您如何看待仪器和中医药研究的关系?

王喜军:我们主要考虑通过合作交流,不断更新分析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研究能力。同时,沃特世能及时了解市场需求和技术空白,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在我看来,仪器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标志着研究机构的分析技术水平。我记得早期在日本留学时,那里有很多我们国内实验室没有的先进设备。也正是在那里,我第一次使用沃特世990、991,觉得非常顺手,回国后便继续用。事实上,“中医方证代谢组学”研究方法的创立,与现代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否则难以实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