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调查结果:88.8%受访者相信中药疗效 76.4%受访者认为中药价格贵

2017-01-25 09:09: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调查结果:88.8%受访者相信中药疗效 76.4%受访者认为中药价格贵

漫画:赵天奇

中医药在我国已经存在了几千年。去年12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介绍中医药发展的有关情况。《中医药法》也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8%的受访者相信中药的疗效,76.4%的受访者认为中药价格贵。要加强中药材的保护和发展,64.9%的受访者认为应该质量优先、地道栽培,63.7%的受访者建议推进中药材信息平台建设。

88.8%受访者相信中药的疗效

对于《中国的中医药》的发布,18.8%的受访者非常关注,59.8%的受访者比较关注,17.8%的受访者不太关注。

正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研一的韩晶雅对中药的了解来源于她的妈妈。她妈妈特别相信中药的疗效,一般生病了都会选择看中医,“以前妈妈的胃不舒服,吃西药反倒严重了”。后来经亲戚介绍,转看一位老中医,开了几副中药,胃病渐渐好转。“从此妈妈就开始了解中药,还不断地向我们介绍”。

调查显示,8.7%的受访者对中医药非常了解,48.4%的受访者比较了解,34.4%的受访者表示对中医药不太了解,完全不了解中药的受访者占6.8%。

大家通过什么途径了解中医药?调查显示,56.8%的受访者通过医生的介绍,52.1%的受访者通过有经验的人推荐,44.8%的受访者通过家人了解,38.2%的受访者是亲身体验。其他途径还包括:电视广播媒体(22.6%)、社交媒体(17.7%)、中医药课堂(20.8%)和中医药相关书籍(22.9%)等。

来自河南商丘的48岁的黄霞是一名小学教师。她的身体不是很好,一直以来都靠中药调理,“前段时间进入更年期,情绪不太稳定,睡眠质量也不好。这个时候中医调理效果更好,吃了两个星期的中药,病情得到了缓解,也能吃得香睡得香了”。

在韩晶雅看来,中药和西药适用的范围不一样。“一些急性病,比如感冒、发烧,一般选择西药,见效快,可以很快缓解症状;如果是一些慢性疾病,比如胃病、妇科病等,西药很难根治,这时都会选择中药,虽然它见效慢一些,但是只要对症,病情会一天天减轻的”。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张子谦介绍,中药不仅是药,它在临床、养生等方面还有多种用处,“我们行业里有句话:西医是看人的病,而中医是看病的人”。他认为西医和中医的着重点不同,中医特别注重人文关怀。

调查中,88.8%的受访者相信中药的疗效,其中,20.8%的受访者非常相信。6.5%的人不太相信中药的疗效,1.3%的受访者不相信。

在北京一家私企上班的马敏认为,中医和西医一样,都得“对症下药”,中药和西药结合起来才能根治疾病。

调查显示,53.5%的受访者认为中西医结合效果好,23.2%的受访者认为中医疗效好,12.6%的受访者认为西医疗效好,10.8%的受访者不确定。

76.4%受访者认为中药价格贵

“我上次吃的中药大概200元一副。”马敏表示,“中药一般都要连续吃,至少吃个十副八副的,所以总体价格很贵。”

黄霞也认为中药特别贵,她每次去医院开中药,少则二三百元,多则上千元。

调查显示,76.4%的受访者认为中药价格贵,其中13.6%的受访者认为非常贵,62.8%的受访者认为有点贵。此外,16.5%的受访者认为不太贵,1.5%的受访者觉得非常便宜,5.7%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韩晶雅经常陪妈妈去中药房拿药。她发现不同药房的药价差别很大,“药房的师傅们都说自己药店的中药材是上等的,但具体什么是好药材,什么是不好的药材,我和妈妈也分不清楚,只能尽量去买价格贵一点的中药,总觉得价高质量会更好”。

在黄霞看来,市场上拿二等甚至三等的药材来充当一等药材的现象非常普遍。“有一次我没带医保卡没法在医院拿药,就选择在家附近的药店买,结果煎出来的中药颜色都和之前的不一样,喝了两三副症状也没缓解,白花钱”。

要加强中药材的保护和发展,64.9%的受访者认为应该质量优先、地道栽培;63.7%的受访者建议推进中药材信息平台建设;59.7%的受访者建议加强中药材的价格监管;54.5%的受访者认为应该积极宣传,提高对中药的认知和辨识;30.9%的受访者认为应加快中药产业的供给侧改革。

张子谦说,中药对于中医的发展至关重要,应处于严格的监管之中,“中药饮片一定要参考西药的管理制度,把中药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非处方药可以不经过医生的处方购买,而处方药副作用比较大,必须有处方才能购买”。

“没有医生处方却购买处方药的案例很多,很多造成严重后果。政府对这方面药物的管理要落到实处,不能放松。”张子谦说。

确保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58.6%的受访者认为中医药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要发挥重要作用,56.2%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加快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53.8%的受访者认为应建立起独具特色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48.9%的受访者认为建立起覆盖城乡的中医医药服务体系很重要,43.5%的受访者建议加快中医药科学研究,34.7%的受访者建议快速发展中药产业,27.9%的受访者建议完善中医药标准体系,27.6%的受访者建议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

张子谦认为,中医药要想健康发展,走出国门,就必须要提高中医的门槛,“首先,要建立严谨专业的准入制度,从事中医的人必须考取职业中医师的资格;其次,对那些没有职业中医师资格却打着中医的名号大行其道的人,应进行严格监管甚至查处”。

 

标签:
调查中药疗效中药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