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回归”百姓生活

2017-01-24 17:32:24    来源:本溪日报

《中医药法》的颁布,有力的促进了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挟《中医药法》问世之势,回望我市中医药工作:从制定、实施本溪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到深化医改;从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到加强中医医院内涵建设;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到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我市中医药事业正一步步走出“本溪特色”的发展之路。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医药无疑成为全国卫生计生领域高频词汇和热门话题,而我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也给山城百姓留下了坚实的印迹。近日,记者走进市卫生计生委,就我市中医药的发展情况进行了采访。

提升基层能力 把国医堂“开”在家门口

想象一下,当你走进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一位中医大夫坐在你面前,伸出手,给你把把脉,会不会增强这里对你的吸引力?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让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科成为老百姓身边护佑健康的“国医堂”,是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宗旨,今天看来,国医堂的春风已经吹到百姓的家门口。目前,在我市22所二级以上公立医院、19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34所乡镇卫生院中,已有过半的医疗机构设立了中医科,其中,溪湖区河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本溪县田师付镇中心卫生院和桓仁县华来中心卫生院成为辽宁省中医药服务示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的建立包括设立中医诊室、治疗室、中药房、煎药室等中医药科室及完善诊疗设备和网络信息化设备,最终营造出浓郁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为辖区居民提供多种形式的中医药服务,促进了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发挥。

治未病 中医的精髓与根基

近些年来,“三伏贴”、“三九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这是中医治未病的观念悄然走进我们生活,润物细无声。治未病是中医的精髓和根基,我市在落实规划、指导推进二级以上中医院的“治未病”科建设与管理上,以市中医院作为龙头单位,在治未病的建设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市中医院整合脾胃病门诊、营养门诊、睡眠门诊、膏方门诊、针灸科、理疗科、软伤中心和体检中心等医疗资源,建设了特色突出、功能丰富的治未病中心。医院以“未病先防、瘥后防复”作为科室主要功能定位,以“治未病”为核心理念,根据四诊采集的信息,运用传统中医药养生保健技术和方法,结合现代健康管理手段和方法,提升人体整体功能状态。实现“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复发”的健康目标,达到预防疾病、健康长寿目的。

助力医改 中医医联体起航

去年5月,我市中医“医联体”工作启动,组建了以市中医院为核心单位,以县中医院、二级综合医院中医科为支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为医疗服务网底的中医“医联体”。在进一步完善《本溪市中医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这个具有中医“简、便、验、廉”特色的医疗联合体,在整合我市中医医疗资源的同时,深化医改,取得了良好成绩。目前,市中医院作为龙头医院已与20家中医医联体基层医疗机构全部签约,共派出33名医生到两县中医院、社区、乡镇卫生院进行定期坐诊和专家巡诊、大型设备检查转诊50余人次、慢病防治讲座及义诊10次、免费接待基层医疗机构进修学习30余人次。

此外,为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公立中医院中医药服务价格测算及调整工作要求,市中医院已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启动之时完成中医药服务价格调整。

云中医服务平台 让中医发展走上快车道

为了打造我市中医药 “全域中医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市政府亲力而为,与上海道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本溪市云中医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上海道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道生四诊仪”为线下中医检测应用终端,以“道生中医远程服务系统”为健康数据采集、传输和应用载体,以“国医慧联”为云端数据分析、管理及线上服务管理平台,为广大居民提供中医治未病、慢病管理、基层中医药诊疗等多种形式的中医药服务。

除了上述中医药的工作情况,市中医药事业在检查我市中药饮片管理情况、做好省级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本溪市中医院罗艳工作室)建设、开展 “中医中药中国行——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为百姓交上满意的答卷。

中医药作为“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基因,歧黄,杏林,悬壶,青囊……每一个中医别称背后都蕴含着深邃的中华文化思想;阿胶、三七、枸杞、百合……每一味中药材都氤氲着传统文化的香气。历经33载,《中医药法》问世,希冀在国法的护佑下,山城的中医药事业可以走出希望之路,更上一层楼。

 

标签:
中医中医药法中医药事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