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省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回头看”成效明显

2017-01-24 17:23:30    来源: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在巩固2015年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2016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回头看”,全省共检查中药材中药饮片生产单位145家、批发经营企业1761家、医疗机构(含个体诊所)6000余家次,立案调查715起,移送司法机关31件,取缔无证经营1家;约谈生产企业4家,收回药品企业GMP证书4家。进一步规范了我省中药材中药饮片生产经营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生产环节开展飞行检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回头看”以问题为导向,综合运用监督抽验、飞行检查和跟踪检查等手段,强化中药材中药饮片的日常监督,落实监管责任。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的药品质量公告和不合格药品质量通告及风险提示函为线索,按照“双随机”模式,对我省重点地区6家中成药和2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要求企业进行整改,对涉嫌违法违规的立案查处。

流通使用环节排查风险隐患,突出治理重症顽疾。省局每季度开展药品风险研判,找准中药材中药饮片高风险频发点,深入开展“回头看”。流通环节重点检查中药饮片购入的购用渠道,是否存在挂靠、走票经营;储存养护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有非法加工中药饮片;零售、连锁药店违规外购用药品等行为进行了全面排查。使用环节重点检查储存、养护管理较差,留样溯源不按规定执行;基层医疗机构饮片混放等问题,督促企业整改落实。成都市集中整治荷花池中药材专业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中药材掺杂使假、染色增重,中药饮片以次充好、制假售假、生产经营秩序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南充市以品种为导向,确定了黄芪、川贝母等29个品种作为专项整治重点,提高中药材中药饮片抽检的针对性和靶向性,强化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完善制度规范,构建保障质量安全的长效机制。参照新版药品GMP认证检查的评定原则,省局修订了《四川省开办药品生产企业现场验收细则》(中药饮片)、《四川省开办药品生产企业现场验收细则》(医用氧),提高了中药饮片及医用氧生产企业开办标准,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省局印发了《药品生产日常监管工作指南》(试行),督促各级药品监管部门依法按程序履行日常监管职责。绵阳市强化源头治理,规范药材种植,主动与农业部门协作,加强道地药材GAP基地建设,积极推进麦冬相对集中烘干,保障药材质量,促进产业发展。广安市出台药品生产企业分类分级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市县两级督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提升监管效能。

标签:
中药材中药饮片整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