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年初七广东卫视启播

2017-01-20 17:41:52    来源:光明网

19日下午,广东卫视《秘境神草》首播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行。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月3日起逢周五21:10,六集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在广东卫视全国首播。发布会现场还首次公开孙楠为《秘境神草》演唱的主题曲《神草之恋》。

30多户人家,30多种本草,30多段人生故事

《秘境神草》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广东广播电视台和康美药业联合打造,节目以“中国题材,全球视野”的立意出发。三年中,总导演吕岛带领摄制组行程数十万公里,涉足冰峰雪岭、高崖陡壁、广阔草原、江河峡谷、大漠孤烟和边关密林以及蔚蓝海底。据吕岛介绍,《秘境神草》的亮点之一就在秘境里的“野生本草植物”身上。《秘境神草》每集45分钟,分别是《天造神力》、《地造良药》、《山珍野味》、《花草拔毒》《沃野驱风》、《大地之恩》等六集,以一种特殊地貌、一户普通人家、一味野生本草、一段人生故事为线条,带领观众探寻自然母体,寻找野生本草的足迹,在大信息大场景里,摘取本草植物的微观世界和人类的生存之道。通过多种拍摄技术手段,全景式地反映人与自然、人与本草的中国故事。

在湘西大山里,有一位名叫张明峰的民间苗医,20多年前,由于儿子发高烧被当地医生误诊,导致孩子终身双耳失聪。孩子的不幸,让这位苗医从那时起,对中国草药的痴迷和狂热,30多年间,他一直在跋山涉水,认知和深入了解大山里野生本草的资源,也因此,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学习,他的草药秘方,成了深山里治疗一些常见病的良药。他的草药秘方也给大山野生本草增添了一道神性。张明峰的故事,是节目的一个片段。每一个人物的出现,都以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民族来构建不同的人与本草植物的故事。当然,《秘境神草》,不只是揭秘一些野生本草的药性和神性,更多的是寻找药食同源的野生本草。这些天然本草的发现与利用,将通过人物故事,来剖析本草与人类健康的关系。

东方神秘本草文化助力“一带一路”跨文化传播

当前,国家大力发展“健康中国”战略,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要抓手的中医药也迎来黄金发展机遇期,《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中医药法》等文件以及一系列重要政策的出台彰显出国家对于振兴中医药的高度重视和坚定信念,也奠定了中医药的重要地位。

《秘境神草》聚焦神秘的东方本草文化,用真实的镜头展现中国中医药文化的神秘与科学,深入挖掘中国中医药文化的精髓,高度迎合了时代的需求,契合国家“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文化需求,极具市场价值和吸引力。

同时,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中医药走出去、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合作的电视节目,《秘境神草》致力于打造现象级文化传播纪录片,以电视媒介传播方式,承载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是传承和弘扬中医药特色文化的实践。通过软文化的输出,中医药将走出国门,辐射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区域的多个国家,用中医药文化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声音,更将形成一种良好的文化互动、交流,增进跨区域之间的经济合作,让中医药产业逐步发展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中医药真正融入国际医药体系,实现中医药国际化。

民族传统传承体现企业价值

《秘境神草》纪录片由国内中医药龙头企业康美药业和广东卫视联手打造的。三年来,康美药业给《秘境神草》以财力和资源的支持,并邀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为节目创作给予指导。“《秘境神草》将是康美药业力推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的又一次尝试”。康美药业董事长总经理马兴田表示,“我们将牢牢把握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文化大省的契机,在推进岭南医药文化传播、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方面进行探索,康美药业对国家振兴中医药号召做出的一种响应,我们还将着力推进中医药领域供给侧改革、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

标签:
秘境神草康美药业神草之恋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