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亳州:药市好行情 药农享红利

2017-01-20 16:45:22    来源:亳州晚报

近八成药材价上涨

“从去年年初到目前,三七每公斤从110元涨到240元,草果从49元涨至100元。单是这两种中药材价格就涨了一倍多,涨幅超100%。”提起今年的中药材行情,从事中药材批发零售的药商杨女士很是高兴,她的三七专营店的经营收入也随着中药材价格的高涨而一路攀升。

记者走访亳州中药材市场后了解到,去年以来,近80%的中药材品种价格普遍上涨,平均涨幅在30%以上,其中包括亳州地产药材。

“白芍、桔梗、丹参、白术、知母等地产药材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涨价较为明显的是白术、桔梗、知母等,涨幅都在50%以上。其中,统装桔梗每公斤由去年年初的18元涨至现在的29元,统装白术由14元涨至28元。”谯城区华佗镇常年从事中药材经营的大户程福启告诉记者,这些天他天天跑地产药行,发现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药材价格涨幅明显,几乎是一天一价,最近一周才基本稳定。

中药材价格的高涨也带来了药材种苗价格的上涨,记者走访地产药材行得知,白芍芽每公斤由原来的几毛钱涨至3元多,白芷种每公斤涨了20多元,白术种每公斤涨了200多元。

药材价涨药农获利

“中药材价格持续上涨对我们经营户来说,降低了赔钱风险,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赚取的利润就多。”程福启说,他从药农手中收购药材,然后再送到地产药行卖给其他经营户。我市药农为了卖个好价钱,大都愿意将药材直接送到附近镇上的地产药行销售,而程福启的销售价格和种植户的销售价是一样的,想从中赚取差额并非易事。

“药农的信息都很灵通,对药材价格了如指掌,所以我们从农户手中收购药材时,给出的价格并不低于地产药行的市场价,否则他们宁愿自己去卖。”程福启说,为了有钱赚,他们只能跑到偏远的外省乡镇收购药材,从中赚取差额,而这中间的利润还不足10%。程福启以白术为例算了一笔账,亳州本地白术收购价约为每公斤26元,从外地收购价格约为25元每公斤,每公斤大约能赚取1元的差价。别人从他手里收购后,可能会再次转卖,或精加工后批零销售,这其中的利润都不会太高。

“中药材价格越高,药农获利也越大。可以说,除了个别因囤货获利的药商外,药农是最大的获利者。”康美中药材数据信息专员肖玉杰告诉记者,根据他们对中药材市场行情的监测情况看,中药材涨价所产生的利润中,种植户获利在30%以上,经营户层层获利约在10%左右。

激发药农种植热情

此次中药材涨价行情,不但让种植户尝到了甜头,也让他们对未来药市充满了信心,很多药农纷纷扩大种植规模。

在谯城区华佗镇张方庄地间,种植户方峰正忙着拉线打沟,几名工人正提着装满白芍芽的篮筐,准备入土栽种。“原来种植白芍,一亩地投入种苗成本不足百元,现在增加了500元左右。我今年共种植6亩白芍,相比上一茬增加了3亩,但愿四年后收获时的行情还和现在一样好。”方峰说。

种植大户杨维维有着几十年白术种植和经营经验,她不但在蒙城承包了大量土地规模种植白术,还在山东种植了几百亩白芍,种植规模连年增长,到2016年已近千亩。今年,杨维维又新承包了200亩土地,并于几天前刚刚全部种上白术。

“涨价并未影响销量,反而促使销量稳步增长,我继续看好明年的行情。”杨维维信心百倍地说。

和方峰、杨维维一样,近年来,我市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的药农不在少数。记者从市农技推广中心获悉,近年来我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稳步增长,2015年为110.7万亩,2016年达到113.5万亩,增幅2.5%。初步预测,2017年,我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再增2万亩左右。

未来行情趋于稳定

在康美中药材数据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信息专员肖玉杰边向记者介绍边打开了价格指数网。数据显示,从2016年1月至年末,中药材价格“一路高歌”,价格曲线几乎呈直线上升,尤以下半年最为明显,这与历年高低起伏的波浪线形成明显对比。

“自从四年前开通中药材价格指数以来,这种现象从未出现过。”肖玉杰说,不过这是市场调节的结果,应属正常现象,究其原因是天气、政策、资金等多方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首先,2016年我国天气整体呈现南涝北旱,致使中药材输运成本增加,产量降低;其次,2015年中药材市场价格普遍走低,而2016年初的涨价势头,刚好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大量资金纷纷介入,“炒药”、“抄底”现象一定程度上助涨了药价上扬。

与此同时,贷款政策、央行降息、中医药发展新政等,均为药市红火和药价上涨提供了土壤。尤其是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连锁中医医疗机构,提升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能力和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等要求。这无形之中拉动了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使中药在社会中的需求更为广泛。

提到未来的中药材价格走向,肖玉杰说,从当前来看,药价基本停涨,并趋于稳定,未来的市场价格很难再“一路高歌”下去。“事物发展都是有自然规律的,所谓物极必反,当前的中药材价格基本达到了上限,再往上涨就超出了药材本身的价值了,毕竟中药行业是个大健康行业,只有让老百姓吃得起,市场才能更广阔。”肖玉杰说。

标签:
药市药农中药材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