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人|扎根大山深处的“小郎中”

2017-01-20 11:26: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中医人,中医郎中,中医药

   在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石门乡,循着中药的香气来到白刀岭山下、莫洛河畔找到石门乡卫生院,有位“85”后年轻中医王定升,独自支撑起卫生院的中医科室。他被石门乡十村八寨群众称为“大山深处的好郎中”。

一个人撑起中医科室

2013年秋天,王定升从四川少岷职业技术学校中医专业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石门乡卫生院工作。尽管这家卫生院已有60余年建院历史,但因人才匮乏,中医科室工作很难开展。王定升的到来,改变了现状,他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迅速撑起了中医科。

“黔地无闲草,夜郎多良药”,地处黔西北的石门乡中药材资源丰富,野生的天麻半夏三七等产量丰富。王定升充分利用当地的中药资源和自己掌握的中医适宜技术治好了许多村民,大家一传十十传百,方圆数十里的群众都知道石门有个好中医。如今,石门乡周边乡镇黑土河镇、中水镇,甚至毗邻的昭通市患者都来找王定升看病,中医科每天收治患者10余人,成为卫生院最火的科室。现在石门乡卫生院中医科的医疗收入,在全县乡镇卫生院中排名前三。

摩托车变身医用专车

通常医生上班时最忙碌,但王定升却是下班后更忙碌。每天忙完卫生院的工作,他又马不停蹄地走村进寨,走访病人到患者家中亲自指导病人煎煮中药,指导患者调理身体。由于石门乡许多村寨离乡卫生院很远,而且道路崎岖,王定升总是骑着自己那辆破旧的摩托车,在乡间山路穿行。当地村民都说,王医生看病是“一条龙”服务,只要听到他那辆“专车”发出的声音,病得再重也会感觉减轻了几分。

今年初,石门乡荣合村村民汪万明,在昭通市医院被诊断为肝癌,病人消瘦,心里的痛苦更是加剧了病情。在王定升数个疗程的中医药治疗后,汪万民的病痛得到缓解。民主村40岁的杨长才被诊断为酒精化肝硬化,乳房水肿,面黄肌瘦,经过治疗后,乳房水肿已经消退,大大缓解了患者病痛。

扎根家乡坚守中医药

王定升的同学曾经不止一次劝他到城里工作,每次王定升只是笑笑,只有他自己清楚:当初选择回到家乡行医,就已经抱定了扎根家乡的信念。

扎根家乡,为传承和发扬中医药贡献力量,竭尽全力用中医技术为父老乡亲解除病痛,这就是王定升的理想。事实上,在石门乡卫生院,王定升对中医药的坚守大家都看在眼里,他从不放过一次学习的机会,每逢省里的专家来石门乡坐诊,他总是孜孜以求,虚心求教,努力提高自己的医术。

王定升常说,只要能减轻患者的痛苦,自己再苦再累都值得。正是为了这样的“值得”,他走村入户义务为病人看病熬药已坚持了3年,没有额外收过病人一分钱,用行动在大山深处践行者医者的职责。

 

标签:
中医人郎中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