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出台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 探索网络中医医疗服务应用

2017-01-20 09:26:3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底,该省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必须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诊疗量占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总量的30%。

黑龙江十三五计划,网络中医医疗服务,网络中医,中医医疗

计划明确,提升工程重点任务要全面涵盖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基层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和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等,包括开展农村具有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纳入乡村医生管理工作;为乡镇卫生院充实不低于1000名中医药人员;大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二级中医医院要本着就近、便利的原则与养老机构开展合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好社区和居家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

计划要求,到2020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普遍设有标准化中医科和中药房。对社会资本举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诊所,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区域卫生发展规划对其不作布局限制。保证社会办非营利性中医医疗机构和政府办中医医疗机构在准入、执业等方面享有同等权利。要积极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中医医疗服务应用,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智能客户端、即时通讯等现代信息技术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收费、诊疗报告查询、药品配送等服务,让群众享受到规范、便捷、有效的中医药服务。

计划提出,各地要将提升工程行动计划纳入本地区“十三五”深化医改规划和年度医改重点任务,将其重点指标纳入地方各级政府、卫生计生部门的年度责任目标考核。省级督查将覆盖辖区内所有的市(地)和60%的县(市、区),市级督查将覆盖辖区内所有的县(市、区)和6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