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牛家营子镇中蒙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7-01-19 18:00:25    来源:赤峰日报

2016年,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引导鼓励农民发展传统中蒙药材产业的同时,做大做强药材深加工产业,开辟了一条脱贫创收新路径。目前,该镇中蒙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6.5万亩,年产北沙参、桔梗、黄芪、防风等干鲜品7万余吨,全镇中蒙药材总产值5.5亿元,有效带动51户贫困户132人脱贫。

作为全镇第一批药材深加工企业的喀旗牛家营子中蒙药材专业合作社是带领群众脱贫创收的先行者,2016年累计收购鲜桔梗2500吨,这些桔梗一部分经过水洗、加工、晾晒,销往安国、广州等药材集散地,一部分经过深加工做成酱菜,销往全国。药材丰收时节,合作社每天用工150人,为工人日均支付工资2万余元。为了进一步拓展种植范围,让更多的群众脱贫,该合作社在牛家营子镇、林东、扎鲁特旗、乌丹等地发展中药材1万余亩,为他们提供种子和技术支持,并签订购货合同,保证货源充足,质量上乘。

该合作社负责人徐福东向记者介绍说,合作社有员工40人,临时用工100人,主要以种植加工中药材为主,带动周边农户80户281人,带领精准扶贫户6户19人,牛家营子村人均收入9000元,在药材的带动下每人增加纯收入5000余元。下一步,该合作社计划征地15亩,投资1000万元对工厂进行扩建,建设地下保鲜库、成品库房、去皮车间及阳光棚,增加生产品种,完善产地深加工环节,带动社员和更多的农户改善生活、增加收入。

无独有偶,赤峰荣兴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脱贫攻坚中也起到了主力军作用。2016年,该公司生产销售中蒙药饮片4100吨,销售收入9218万元。多年来,公司与北京药用植物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技术协作,围绕新品种培育引进、野生品种驯化、中蒙药材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等进行合作研究,成功引进10余个新品种,申报2项专利。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还设立技术服务中心,进行中蒙药材种植技术推广和示范,为本地区药农和药材经销企业提供产销趋势等行业信息,对农民进行定期、专项的技术培训,积极带动全镇中蒙药材产业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该公司积极支持乡村旅游小镇建设,建设中蒙药材博物馆,向群众展示牛家营子镇悠久的中蒙药材历史文化。同时,建设推广道地中蒙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10万亩、野生中蒙药材保护区5万亩,引领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喀喇沁旗牛家营子中蒙药材专业合作社和赤峰荣兴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在脱贫攻坚中带领群众致富的一个缩影。据悉,2016年牛家营子镇将产业脱贫作为脱贫工作的重点,不断完善中蒙药材产业链条,引进实力较强的大中型企业,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该镇地产北沙参、桔梗均为全国三大产地之一,北沙参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3以上,桔梗总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2。下一步,牛家营子镇将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原则,按照“五个一批”任务安排,结合旅游小镇建设、中蒙药材健康产业园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全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标签:
药材产业中蒙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