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云南发展民族医药 欲借人才培养力推国际化

2017-01-18 08:4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要使云南民族医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最关键的就是人才储备。”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白药集团健康产品事业部技术总监高鹰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量的专业人才,可将云南民族医药资源进行产业化延伸,推向国际。

云南素有“植物王国”、“生物基因库”、“药材之乡”的美誉,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云南也是全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云南的少数民族利用丰富的生物资源,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民族医药体系。

高鹰称,从实践经验来看,想要提升民族医药的影响力,必须做产业化延伸,通过挖掘散落在民间的民族医药资源,将其开发成工业化的制剂。“这就需要专业的民族医药人才,将民族医药精华和现代制剂手段相结合。”

因此,云南应高度重视本土医药人才的培养和现代科研人才的引进,使民族医药成为工业化的产品,全国、全世界的民众都可以使用。同时,采取实验数据与民间故事相结合的宣传手段,用科学揭开民族医药的“神秘面纱”。

“云南25个少数民族都有防病治病的经验,尤其是傣族、彝族和藏族医药,均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具有完整的理论体系。”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郑进称,目前,傣族医药已被纳入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并建立从专科到博士的完备学科体系,此外,云南省还建立了彝族医院、傣族医院、藏族医院各一所。

“云南虽然是民族医药大省,但至今没有一所省级医疗机构。”医疗机构的不足,使云南民族医药人才难以就业。郑进称,为推进云南民族医药发展,云南省政府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实施意见》中,已将建立一所省级民族医疗机构列入规划,为开展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

“接下来,云南将在傣医药教育体系的基础上,组织编写规划彝医药教材,建立彝医药高等教育体系。”郑进表示,通过完善云南民族医药教育体系的建设,以人才支撑云南民族医药国际化。

 

标签:
民族医药云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