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备战中国春节游客 日本药厂增产“抗霾”中药

2017-01-17 15:16:24    来源:观察者网

       随着中国的雾霾越来越受人关注,外国制药巨头也将主意打到了抗霾上。1月16日,日经中文网报道称,由于需求旺盛,日本小林制药将增产中药(日本称“汉方药”)“清肺汤DUSMOCK”。该药物据称有应对PM2.5的作用,因此广受中国游客欢迎。

此外,为了应对中国游客的需求,小林制药还将在门店进行大力促销,面向1月底的春节制作专用的店面促销海报。海报上贴着因PM2.5而变得灰蒙蒙的天空照片,并用中文写着“适合空气污染”。

报道称,小林制药计划2017年生产“清肺汤DUSMOCK”约110万包,同比增加30%。小林制药将中药生产外包给了奈良县的专业企业。2017年将通过延长合作工厂的开工时间等应对增产。

“清肺汤DUSMOCK”是一种中药,2014年9月上市,以40~50多岁的吸烟者为主要销售对象。主要治疗支气管哮喘和呼吸器官功能减弱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备战中国春节游客 日本药厂增产“抗霾”中药

“DUSMOCK”深受中国游客欢迎(大阪市TSURUHA药妆道顿堀中央店)

由于这种药物混合了黄芩和桔梗等16种中草药,据称能增加支气管粘膜分泌的气道黏液,方便痰液流出。这种药被认为能够改善因吸烟和尾气造成的支气管炎及咳嗽。

该产品共有两种型号,12袋装的每盒不含税1500日元(约合人民币89.2元),24袋装的每盒不含税2700日元(约合人民币160.5元)。

日经中文网表示,2016年4~9月DUSMOCK的销售额为4.3亿日元(按出货量计算),同比增长约40%。其中,面向访日外国游客的销售额约为7400万日元,同比增长28%。

报道称,在中国遭遇严重空气污染等背景下,作为细颗粒物“PM2.5”的应对商品,“清肺汤DUSMOCK”成为中国游客大量采购的对象。为了应对中国游客的需求,小林制药还将在门店进行大力促销,面向1月底的春节制作专用的店面促销海报。海报上贴着因PM2.5而变得灰蒙蒙的天空照片,并用中文写着“适合空气污染”。小林制药将在东京银座、秋叶原和大阪心斋桥等中国游客经常光顾地区的约60家药妆店张贴这些海报。

备战中国春节游客 日本药厂增产“抗霾”中药

不过,中药是否能抗霾一直存在争议。稍早前,一篇同仁堂中医医院医生公布抗霾药方的文章在网络中广泛传播,该药方名为抗霾清肺饮,包含金银花、金莲花、连翘、麦冬、薄荷、甘草等6种中药。文章称,药品“具有清热解毒、清肺利咽之功效,可有效缓解雾霾对肺部、呼吸道的伤害。每日一剂早晚分服。孕妇忌服,儿童减半”。

同时,该文还公布了一种名为同仁堂清肺防霾膏的膏方。文章介绍,膏方是一种具有营养滋补和预防治疗综合作用的稠厚的膏滋方剂,药性缓和,口感好,药力持久,通过调整人体的气血阴阳,具有滋补强身的作用。

这篇介绍抗霾处方的文章在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后,迅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阅读量达到十万以上,点赞数也超过2000。一些网友认为,抗霾处方使用的中药大多有清热解毒功效,组合起来服用应该会有效果,可以去除体内的雾霾毒素;另一些网友则认为雾霾的有害物质被吸入后,很难靠药物排出,该处方不会那么“神奇”。还有一些网民表示,“不清楚有没有效,反正是清肺的东西,喝点也无妨。”

就在数天前,河南中医药大学学工部一则向学生免费发放预防雾霾中药汤剂的公告也因同样原因引发争议。

中药到底能不能抗霾?参与研制该药方的同仁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肖延龄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抗霾清肺饮无法阻止雾霾中的有害成分进入人体,但该药方的重要作用在于清热解毒、润肺利咽,缓解雾霾天对人的咽喉、呼吸道的伤害。

肖延龄介绍,长期暴露在雾霾天中,气管黏膜会受到刺激,产生咳嗽等症状,服用此药可缓解雾霾对人体的伤害。

对于清肺防霾膏,肖延龄介绍,该药是半个月前针对雾霾而研发的。这款药中含有川贝等中药,因此价格较贵,一般需连续服用一个月,足够一个月服用的膏方价格为1000多元。

陆军总医院中医科的欧阳欣大夫表示,从抗霾清肺饮的药方配置来看,确实可以治疗风热等引发的咳嗽症状。该药不可能阻止人体吸入雾霾,或者保护人体不受雾霾伤害,但对于缓解雾霾引起的咳嗽等症状具有一定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方剂学教授杨桢认为,中医治疗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因为各种呼吸道刺激物引发的局部刺激无外乎咽喉疼痛、痒、咳嗽、痰液和喘息,这些反应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是一种警报,过度的反应同也使人体不舒服。抑制这些过度反应,是中药非常肯定的治疗作用。因此,雾霾引起的部分不适,可以使用中医治疗。”

但他同时表示,中医治疗对雾霾引起的深刻的病理变化,是不是有效,还有待研究,“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大量的数据,目前得出结论,为时过早。”

 

标签:
日本中药抗霾药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