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怎样让山西的中医药市场热起来?

2017-01-17 11:34:41    来源:三晋都市报

山西是重要的中药材产地,素有“北药”之称,现有1456种中药材,占全国中药资源数量的8.7%,有30多种中药材属道地药材,占全国的15%。黄芪、连翘、黄芩、柴胡、远志、党参、苦参等都是业界闻名的晋产道地药材。可以说,大自然给了山西一座中药材宝库。

怎样让山西的中医药市场热起来?

(怎样让山西的中医药市场热起来?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在山西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楼阳生多次提到了与医药相关的词句,比如,“依托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潜力产业的既有基础,瞄准发展前沿,强化政策支持,“做大做强”“做精杂粮、做优果菜、做强畜牧、做好药材”“加快发展功能农业,推进药食同源产品开发”“规划建设融旅游、度假、养老、医疗于一体的健康养老产业集群”等等。1月15日,在分组讨论会上,医药组的省政协委员们深受鼓舞,积极发言,各抒己见。

赵光国:怎样让中医药市场热起来

“山西的中医药发展,是政府急、百姓盼的,但为什么市场就是热不起来呢?”省政协委员赵光国一语道破个中原委,“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出来,说明咱的吸引力有问题,这也是衡量市场、政务、投资环境的重要标准,我们要寻找自身问题,好好想想为什么投资者不愿意来!”

他认为,当下还存在一个问题,即介于农作物与药品之间的中药材属于特色农产品,由农业部门主管,处于尴尬的“边缘地带”。而对于药食同源,赵光国提到,如能将党参等加入食品当中加以开发,其需求量便会大大增加,推动山西中医药产业发展。

据记者了解,2016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实现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明确了方向、路径、任务和措施。随后,安徽省很快就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方案,比如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建立全省化学药、中成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产业联盟;围绕龙头企业配套,发展一批中小企业,形成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互利共赢的产业组织结构;建设健康产业基地等,同时要求“加强产业协同监管,完善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医药企业沟通机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络,形成全社会共治的监管格局”。在此方面,对于山西亦有借鉴意义。

杨硕平:中医药市场亟待规范

1月15日,省政协委员杨硕平首先以安宫牛黄丸为例指出,目前不少药店宣传此药可用于节气养生,但它本是寒性的,可清热解毒,清脑开窍,属于我国传统药物中最负盛名的急症用药,急救效果非常好。据临床应用发现,安宫牛黄丸对脑外伤、重症肝炎、农药中毒等导致的意识障碍或昏迷,均有显著疗效,却不可作为养生保健品久服或过服。因此,他表示,山西应加强中医药市场的规范以及建设,并对大众施以正确的宣传而不是误导。

山西是重要的中药材产地,素有“北药”之称,现有1456种中药材,占全国中药资源数量的8.7%,有30多种中药材属道地药材,占全国的15%。黄芪、连翘、黄芩、柴胡、远志、党参、苦参等都是业界闻名的晋产道地药材。可以说,大自然给了山西一座中药材宝库。“作为中国常用的传统补益药,古代以山西上党地区出产的党参为上品。如今,我们应积极培育中药材市场,比如党参这样的中药材产业,亦有益于脱贫致富。此前我在调研中发现,基层中医药人才缺乏问题严重,所以提倡开展诸如小儿推拿培训学校之类的机构,既可以使其掌握一技之长,又面向大众,十分接地气。”杨硕平告诉记者。

魏元平:中小学应重视健康教育

医药产业是极具成长性、关联性和带动性的朝阳产业。大力发展医药产业,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医药产业是刚性需求,很多省对此都很重视,比如江西、安徽、陕西等。”省政协委员魏元平说,大健康产业从产业角度看是一片蓝海,百姓对此也非常关注,但是仍缺乏健康知识的普及与引导,“希望政府能够占领主阵地,整理出一整套规范而科学的健康知识体系,加强健康教育及其宣传,否则老百姓也不知该听谁的,企业家也不知该如何跟进、如何投资医药产业”。

同时,他还提到,目前,山西省中小学虽设有心理卫生课,但并不被重视:“一直以来大家只重视体育,将其列入了考试范围,其实身心健康都是很重要的。健康教育应从青少年抓起!”

标签:
中医药中医药市场道地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