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张勇:建议“抢救”快要失传的中药材传统炮制工艺

2017-01-17 11:24: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四川是中药大省。在省两会期间,中医药被频繁提及。如何发展中医药产业,规范中药材市场?怎样解决中医药人才储备问题?这些都是省政协委员们关心的话题。四川省政协委员、国家级名中医张勇教授认为,应该加强中药材的规范,在四川的中药材市场设立常驻检查检验机构。他还提出:“传统炮制工艺可能面临失传,应该加大‘抢救’力度。”

谈监管

在中药材市场设立常驻检查机构

“同样的方子,为什么古人用三五服就能治愈疾病,而现在吃三五十服也不能解决问题?”张勇认为,根源在于一些中药材的质量出现了问题。

“虫草、贝母、鹿茸、穿山甲等中药材都容易造假。”他认为,如果中药材的种植、采集、储存、初加工等步骤的技术规范没有得到严格的规范和监控,导致伪劣中药材流入市场,将波及整个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个常驻在中药材市场的检查检验机构应尽早设立。”他建议,市场应把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的专项整治行动形成常态,精准整治制售假劣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农药重金属、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的检验检测。

理科生才能学医,这是不少人对医生的一种固有观念。这导致大学中医药专业的招生比例侧重于理科生。“我认为中医药相关专业应该提高文科生的招生比例。”张勇说,学中医的人必须要有比较深厚的文化功底,因为中医的经典都是很深奥的古文。相较于理科生,文科生对文史哲的认识更加深入,思维方法更偏重于整体概念,更接近于中医的思维方法。另外,张勇认为,在中医药高校,应提高中医的课程比重,中西医的课程比例应该约为7比3。

谈传承

中药材传统炮制工艺面临失传

针对中药材的炮制,张勇用了“抢救”这个词。他认为,目前全国专门从事炮制的人才逐年减少,传统的炮制面临衰退甚至失传的局面。

炮制为何如何重要?张勇解释,一些中药材具有毒性,如果不通过正确的炮制方法去除毒性,这些中药材就不能使用。

张勇估计,目前四川的炮制老药工已为数不多,他们的宝贵经验需要传承。因为炮制技术有些经验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是老师傅们几代人口耳相传继承下来的宝贵财富。他建议,四川应从炮制技术传承人、炮制技术设施、传承方式、扶持政策、资金支持等方面“抢救”重要炮制技术传承。

标签:
中药材炮制中药材市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