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做大中医药产业 江西将遴选10名首届江西国医名师

2017-01-17 09:20:59    来源: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中医药产业,名中医,中药材种植,中医药养生,中医药健康旅游,樟树药都

截至16日16时,江西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收到10份提案, 对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进行了聚焦。当天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省发改委、工信委、旅发委、农业厅、文化厅、卫计委等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商讨如何把江西中医药产业故事讲得更精彩。

省发改委

为中医药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

针对政协委员的提案中谈到的,江西中医药产业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如何利用生态资源发展中医药产业、如何开发中医药产业旅游等诸多建议,省发改委副主任宋迪维表示,这些提案中的建议都有很强的操作性,省发改委将在制定部分规划时,充分考虑与吸纳提案中的建议,比如,会大力为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

省卫计委

将遴选10名首届江西国医名师

在提案办理协商会上,省卫计委针对九三学社省委会提案中提出的江西中医药人才现状堪忧,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结构失衡等问题,在会中办案中进行了答复。 省卫计委副主任程关华表示,将以国家层面与省政府出台的政策、法规为依据,从几个方面继续加强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工作:实施江西省国医名师工程,在全省范围内遴选10名首届“江西国医名师”,拟定评选办法,实行常态化。开展好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推荐工作,在此基础上建设好国医大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支持建设国医名师传承工作室、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省农业厅

将中药材种植纳入一区一镇打造

省农业厅称,该厅拟采纳相关建议,加快中药材种植发展。2017年,该厅将在中药材主产区开展中药材种植培训。此外,引导中药材产业化种植,将中药材种植纳入一区一镇(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特色产业小镇)打造。结合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进一步引导中药材主产区的土地有序流转,促进中药材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生产。

省旅发委

打通中医药养生+旅游全产业链

针对农工党省委会提案中建议江西要加快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研发等议题,省旅发委副主任丁新权表示,多元化旅游业态融合发展是我省旅游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提案中提出的建议将在今后工作中予以吸纳。如,努力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形成精品旅游线路,打通全产业链。鼓励、指导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把中医药的文化、理念、技术、产品所综合形成的旅游产品植入相应的成熟的旅游线路中,并大力推广,让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真正成为大的旅游线路中不可或缺,独具魅力的重要节点。

省工信委

已推荐90个品种进基药目录

针对农工党省委会提案中提出的,推进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面临多头管理,缺乏统筹规划等问题,省工信委副巡视员胡桂香表示,省工信委已筛选推荐全省医药行业90个重点支持品种,名单已经正式提交给省卫计委,希望在推荐进基药目录、药品集中采购、医院推广使用上给予重点支持。

省文化厅

申请120万元保护樟树药俗

省文化厅副巡视员丁跃表示,该厅成立了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将《江西文化蓝皮书、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16)》一书中的传统医药章节,交由省中医药研究院的吴跃进团队完成,目前该书已出版,业内反响强烈。此外,该厅向中央财政申请了120万元用于“樟树中药材炮制技艺”和“樟树药俗”项目的保护传承,给予其他省级传统医药项目113万元的扶持。

省外侨办

利用友城资源助力中医药走出去

针对农工党省委会提案中提出的推进我省中医药产业发面临海外机构建设与贸易滞后等难点,省外侨办副主任李雨强表示,已将我省中医药走出去列入友好省州交往重点工作,下一步将吸纳江西中医药大学、江中制药为联席单位,利用友城资源为我省中医药走出去提供机会和舞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