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抹沉香越古今:可作为中药 也可用于制香

2017-01-16 11:14:39    来源:海南日报

       似溶洞中的石笋,突兀而立;似林地里的荆棘,乱如麻而显“狰狞”……在省博物馆里,约50件大大小小、“老老少少”、产自中外的沉香标本一字摆开,颇有些“怪石嶙峋”之感。

沉香是瑞香科植物白木香含有树脂的木材,它可以用来作为中药,也可以用来制香、饰品等。据了解,海南地区的沉香因为自然生长环境,色酮和倍半萜物质含量都比其他产地的沉香含量高,海南沉香品质也就远近闻名。

庞大的市场需求让人工造香也有了较长的历史,人工造香的过程就是树干受尽磨难的过程,打孔、刀砍、火烧……正是不同的造香方式让沉香出落成了各式形态,也让香的品质有所差异。

“博物馆征集来的沉香主要是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加直观地看到沉香的形成过程,以此感受海南的‘香文化’。”省博物馆征集部主任王辉山介绍,这些沉香标本均是从本地藏家手中征集而来,基本涵盖了自然凝结、人工造香等各种成香方式。

一块产自马来西亚的沉香乌黑发亮,用手搓一搓,一股木香幽幽弥散开。比起“高调”的花香、果香,这样的木香更似一股暗香令人安神。据介绍,这样一块不大的沉香需要数十年时间形成,品质较好。而人工造香得来的一些“新”香因为树脂凝结时间短,故而颜色就比较浅,品质也一般,多数会被用来制造成线香。熟悉沉香的人都会知道,沉香的好坏取决于含油量的多少,而沉香之所以被称为“沉香”,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好沉香都会沉在水中。

沉香无论是被用作药还是香料功效都十分显著。“为什么法国的香水出名?这少不了沉香的功劳。”王辉山告诉记者,19世纪时,法国将安南——如今的越南占为殖民地,将该地的沉香加入香水之中起到固香的作用,这就让法国香水留香更久。

省博物馆邀请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省沉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戴好富来通过科学手段进行鉴定。古老的香料在科研人员的化验、分析下拥有了属于自己的DNA,产地、时间等信息也一目了然。戴好富表示:“这批沉香包含了国产香、进口香,有人工香也有野生香,各类沉香基本都包含在内了,很有代表性。”

标签:
沉香中药制香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