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李安平委员:谨防中药材过剩

2017-01-16 10:33:18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这两年,全国及山西的资源型产业因产能过剩,导致行业利润下降,甚至有的行业亏损严重,国家去产能去库存的政策出来后,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明显的是煤炭产业的状况得到了改善。2016年后半年,煤炭价格的上涨,使得山西逐渐摆脱了困境。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战略问题是,不论什么产业,政府都应该从宏观上控制产能过剩。

比如山西的中药产业,就存在着这种苗头。我们山西野生道地药材资源总量在全国排名第三,但产业的总产值排全国倒数第四。这两年,政府开始重视中药产业的发展,要把中药材的生产,当作一个转型的产业来抓。但有的地方,市场调研不充分,盲目鼓励农民种植,继而出现了一些供大于求的隐患。比如连翘这个品种,太行山、太岳山漫山遍野的野生连翘,利用率不足三分之一,但山西某县仍然在大面积发动农民种植。其他药材的种植,也有类似情况。

中药材少了是个宝,多了就是草。也存在着产能是否过剩的问题。其实,各个行业都有可能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需要我们每个人高度关注。

 

标签:
中药材库存产能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