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助力香港抗癌中药研究取得成果

2017-01-16 10:05:32    来源:新华社

2016年11月18日,香港医学科学院深圳实验室的牛樟芝菌种完成了为时33天的太空育种实验,顺利搭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返回地面。

据香港医学科学院执行院长赵宗杰介绍,经过一个多月的初步优选实验,他们发现航天改良的菌种与普通菌种相比,液态发酵时间缩短了40%,菌丝体干重增加了16.7%,核心成分三萜含量增加了71.7%,发酵液苦味在感官上接近野生牛樟芝。

赵宗杰表示,在今后半年多的优选试验中,相信会有更优良的菌株选出。

香港浸会大学中药药理学专家禹志领表示,本次利用航天技术对牛樟芝的菌种及培植进行优化,有机会使香港对该中药的研究水准大大提高,令更多肿瘤患者受益。

赵宗杰说,香港是中国对外交流的窗口。香港医学科学院会利用香港的有利条件,搭建好中医药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海内外中医药交流,促进中医单方、秘方的挖掘。同时利用现代科技对中医药进行有效成分和标准化研发,使中医药这一中华民族的瑰宝在世界上更加发扬光大。

此次论坛上,主办方还公布了香港特区肿瘤中心首席中医顾问李岩主持的“中药牛樟芝对常见恶性肿瘤临床观察研究”的课题成果。肿瘤患者在服用牛樟芝中药组方3至6个月的时间里,腹水、血常规、肿瘤标志物、肝功能等多项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其中25%的患者肿瘤标志物指标明显降低,85%的患者肝功能明显改善。

牛樟芝在《广东省推动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中,被广东省政府列为濒危的20种稀缺岭南中药材之一,要求迅速研究培植拯救,建立培植与应用标准。之前牛樟芝培植成本和技术要求高,在内地和台湾一直产量较小。

香港医学科学院成立于2016年3月,是一个以香港为枢纽,为内地、香港和国际搭建的医学、医疗、医药研究交流合作平台。

标签:
抗癌中药牛樟芝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