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抢救中药炮制方法 助推中医药全面发展

2017-01-16 10:03:27    来源:成都日报

“去年,《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出台,中医药发展迎来天时地利的机遇。四川是中医药资源大省,素有 中药之乡、中医之库 的美誉,是中国最大的中药材产地之一,中药资源蕴藏量居全国第一。” 省政协委员、国家级名中医、成都中医名医馆教授张勇介绍。

“中医与中药密不可分,高质量的中药对推动中医药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国家级名中医,张勇认为,推动中药发展,首先必须把好中药质量关。具体来说,应科学制定中药从种植、采集到储存等一系列规则,并且对中药生产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的动态监督,严厉打击售卖假药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农药的监测。

发展中药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过程,其中中药炮制就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在张勇看来,科学炮制中药能有效降低中药的副作用,最大限度发挥中药药效,所以古人十分重视中药炮制,从种植到采集都很讲究。然而,现今专门从事中药炮制的人员有限,一些效果良好的中药炮制方法难以传承,中药炮制面临一些困境。因此,针对以上问题,应加强炮制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其次,应给炮制中医药的大师配备助手,同时应“抢救”中药的炮制方法,将中药炮制方法保存起来并传承下去。此外,应提高从事中药炮制人才的待遇,留住人才并吸引人才。最后,将院校培养和师承培养结合起来,使更多人跟着中药炮制大师学习,从而完善人才培养。

“具体来说,学习中医的人应具备两方面的要求:深厚的文化功底和思辨、感悟能力。”他建议,加强对中医专业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很有必要。此外,文科学生的思维方法和学习中医学所需的思维方法更接近,所以要提高中医专业文科学生的比例。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