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薪火相传,两名中医药大师收徒21人

2017-01-13 16:19:44    来源:济南时报(济南)

名中医,中医收徒,中医药人才

呈拜师帖、三叩首、奉茶……12日上午,在鹊华堂国医馆举行了一场传统而隆重的仪式。我省著名中药专家宋希贵、中医专家姜念智以传统拜师收徒方式,收徒21人。“弘扬中医文化,为咱们济南老百姓提供纯正地道中药材和权威名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国医馆发展工作委员会会长、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杰表示,我国中医药学博大精深,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药,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不仅对于中医药的传承发展意义重大,也为济南市民看病就医购药带来更大的便利。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假药劣药涌入市场,为老百姓的用药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漱玉平民大药房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名医配好药,才能真正起到药到病除的功效。作为山东省著名药学专家,宋希贵曾任济南市药品检验所业务科主任,有着多年药品检验工作经历,对中药的甄选和鉴别具有丰富的经验,现在也是鹊华堂国医馆特聘药学专家,专门从事对中药质量的检验和把关。“只要有心从药,诚心学药,我愿意将多年积累的经验传承和传递下去”,宋老师表示。

众所周知,中国素为礼仪之邦,讲究尊师重道,师承教育又是历史上培养中医人才的重要途径,通过跪拜、行鞠躬礼、奉茶等传统仪式,让学生更加感念恩师,早日成才。“师承教育可以让老师和学生面对面,施诊操方,口传心授、朝夕临诊、学用结合,更有利于年轻人学习和传承中医文化。”鹊华堂国医馆馆长李明亮表示,去年,鹊华堂国医馆就曾举办过乔鸿儒老先生的收徒仪式,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更好地为医馆培养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收徒仪式现场,徒弟双手向师傅呈上拜师帖、行三拜九叩之礼,并鞠躬九十度向师傅敬茶,师傅向徒弟传授师训、师徒二人互赠礼物。“严从师教、谦恭礼让、守信守德、坦诚和善……”弟子们齐读师训,以表达对老师的尊敬和对中医药事业的敬畏。“能够成为宋希贵先生的学生深感荣幸,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一定努力学习中医知识,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传人。”徒弟代表杨国纯表示,这场拜师仪式对于自己来说是一场心灵洗礼,同时也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中医人”而倍感自豪和骄傲。

据了解,此次拜师的21人中,有4人来自鹊华堂国医馆,其中2人师承药学专家宋希贵老先生,另外2人则师承中医专家姜念智老先生。此外,姜念智老先生每月两次在鹊华堂国医馆坐诊,分别在每月1日—4日和16日—19日。

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尤慧莲、济南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主任林超、山东省荣军总医院副院长丛俭勤、著名中药专家董维光、山东省药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骥凡、济南市民俗专家张继平、中医药物资协会国医馆发展工作委员会会长、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杰等嘉宾现场参加了此次仪式。

 

标签:
名中医中医药人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