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增进健康福祉

2017-01-13 16:02: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增进健康福祉

图为2017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第五小组讨论现场。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邱德亮对记者表示,“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中医药与时俱进、永葆青春的内在要求,也是服务健康中国、增进群众健康福祉的必然选择。”

去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古为今用,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服务人民健康。2017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期间,参会代表纷纷表示,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创新理论知识、创新技术方法、创新服务产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服务产品和手段,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融入生活,成为群众自觉

“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核心是全民健康,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的目的是维护老百姓的健康。如果还停留在治病层面,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很难发挥出全部作用。”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张怀琼认为,要利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来改变老百姓的健康理念,引导人们树立健康意识,让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成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文化自觉。

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崔庆荣谈起中医药理论的创造性转化表示,将中医药理论转化成群众日常生活行动的指导,是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重要内容。“拿治未病来说,要把以前从理论上讲的内容,比如《黄帝内经》的理论,转化到老百姓具体的养生保健当中,这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崔庆荣建议进一步扩大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宣传教育,让老百姓对中医理论和中医方法有足够的理解认识,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当中自觉用中医药理论指导饮食、睡眠、运动等各方面行为。

云南省绥江县大力推行中医入户,让家家户户接受、运用、喜爱中医药,使治未病潜移默化地成为当地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医管理局局长郑进认为,绥江县为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做出表率。他表示,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要实现全社会所有相关行业联动,让中医药理念和文化融入百姓的生活方式、文化、教育、产业发展当中,才能最大限度地带动中医药产业发展,才能真正实现治未病。

继承创新,用效果说话

“就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来说,首先要继承。”崔庆荣说,“在继承的前提下也要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逐步进行创新,研制解决新问题的技术和产品。”邱德亮强调,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定要和时代结合。“任何文化,只有被现代接受,才是有生命力的、活的文化,这是文化传承传播的必然规律。”

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介绍,浙江省通过发展中医药特色小镇等手段来挖掘和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精髓。“医药特色小镇中包含着中医药人文精神和文化产业,也包括养生养老等方面独具特色的中医药服务,将这些全部整合在一起,有利于更好传承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

陕西省在中医馆建设和县级中医院建设中注重突显中医药文化价值。该省大荔县中医院建有70多亩的中医文化生态园,集中医医疗、保健养生、文化博览等多种功能于一身。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光辉认为,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加强与其他文化的碰撞交流、融合发展,吸收所长为我所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杨金生十分看重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的效果。“让中医药走向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须有确确实实的效果。中医药融合现代健康理念,适应现代生活需要,最终必须要用效果说话。”

多管齐下,破解机制障碍

目前,全国各地对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作出初步探索,但在实践过程中仍旧存在一些体制机制性障碍。郑进对记者说:“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今后中医药事业发展指明发向,我们之前更多注重的是临床治疗,针对疾病和病人,在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与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的新要求不相匹配。”为此,他建议,在人才培养方面,重新思考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在管理体系方面,设立专门的管理部门;能力建设方面,加强医院的养生保健职能,发挥治未病科的应有作用。

马光辉表示,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首先要转变中医药行业管理者的观念,让管理层认识到中医药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其次是加强宣传,引导老百姓健康养生理念的转变。他建议,按照国家部署,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制定相应计划。“比如基层中医馆的建设,除了在医疗服务方面制定标准,文化方面也必须要达到一定标准。具体项目也要有具体要求。”

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董明培认为,可以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安徽省中医院成立新安中医馆连锁集团,在中心城市开办旗舰店,在中医药服务力量相对不足的小城镇开办中医馆,既依托省中医药的专家资源,也依靠社会资本运作聘请专家。董明培说,利用社会资本运作,把优质资源放大、下沉,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可以有效扩大中医药服务供给,把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落到实处。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