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宁强:林下种植让中药草蜕变为“黄金叶”

2017-01-12 18:24:07    来源:西部网

早上九点,阳光冲破高山密林,暖暖地照在唐科富家的房前屋后。唐科富没有时间享受阳光,他和老伴早早就起来,一头钻进房后的青?林里,在刚移栽不久的华细辛地里拔草。

和大多数宁强二郎坝镇板苍坝村农民一样,今年72岁的唐科富早在10年前就在当地“华细辛之父”李善义的带动下开始了华细辛种植。“虽然华细辛4年才能挖了卖钱,但我每年都要扩大面积,这几年每年至少都有1亩商品辛卖,我现在加上刚移栽的已超过10亩了。去年,那块近1亩的华细辛卖了22000块呢。”唐科富指着对面那块种着华细辛的树林,满脸喜悦。据了解,二郎坝镇华细辛2013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销售、价格一直有保障,目前该镇仅华细辛种植面积就超过6000亩,很多农户依靠中药材种植致了富。

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引导农民利用林下资源发展林下种植,变绿色资源为经济“财源”,开启了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全年林下经济产值达1.5亿元。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业主自筹、社会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把发展林下经济与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科技推广、扶贫开发有机结合,盘活林业生产要素,推动项目、资金向林下经济产业聚集,使一批集优质核桃种植、特种动物养殖、生态观光于一体的林业产业示范基地初具规模。今年以来,全县共培育林下种植专业合作组织5个,新建核桃园1万亩,发展林下草莓、林下生姜种植5000亩,水冬瓜种植1500亩。

该县积极引进和推广林下种养新品种,开展多种形式科技指导和培训服务,提升林下种植科技含量,引导农户组建林业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推动林下种植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形成了产销一体化、现代化、标准化的有机绿色食品种植、加工产业链。目前,全县林业龙头企业和林业专业合作社数量达39家,带动农户发展林下种植天麻、华细辛等中药材和香菇等产品,年产量突破2250吨,产值实现5750万元;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养殖各类家畜(禽)23.1万头(只),产值4350万元;林下产品采集、加工155吨,产值700万元;依托良好的森林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林下休闲、生态游、“农家乐”等森林生态旅游服务项目,全县农家乐达60多家,林下旅游综合收入实现3000万元。

标签:
中药草中药草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