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决不能让中医亡在中药上

2017-01-12 18:13:21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7月3日,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说:"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

不吃中药,并不是说不相信中医,而是我从那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药材好药才好”中读出了相反的意味:药材不好,即便华佗再世,也无济于事。而事实恰恰如此,现如今的中药材市场怎一个乱字了得!农药残留严重超标;药材“被萃取”,高价买“药渣”;除此之外,还有种植不得法,提前“抢青”;加工环节胡乱炮制甚至不经炮制,有毒药材充斥各个药房等。作为华夏5000年文化结晶的传统中药既已沦落至此,那么中华民族对世界的“两大贡献”之一的中医(另一项为中国菜)又怎能不亡?

虽然今年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依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取消13项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规定取消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认证,但这不等于政府放弃了对中药的质量监管,而是表明废除徒有其名的实施了13年的(GAP)认证,开始寻求更加严格有效的认证办法。希望“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能为制定出台后续的管理办法献计献策,譬如取消认证制后是否改为备案制,抑或GAP认证或也将像GMP认证一样下放省局,或由外部第三方承担GAP认证的相关工作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通过强有力的监管制度管好药材市场,从而拯救中医。

标签:
中医中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