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潼南:药材套种效益高

2017-01-12 18:11:52    来源:华龙网

“2016年,我在黄柏地里套种瓜蒌、黄精等药材,目前已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万元,药材套种效益就是高。”近日,潼南区中药材种植大户李国庆喜滋滋地对笔者说。

2010年5月,李国庆受朋友之邀,来到潼南双江龙门村玩耍。当时正是李子成熟的季节,去坡上采摘李子自然成了重要的玩耍项目。在坡上,她却意外发现一棵野生的黄柏树。那棵黄柏树高有10米左右,树的主干约有碗口般粗壮,枝叶茂盛,如此粗壮的树干、茂盛的枝叶,自然生长的话至少需要15年左右的时间。

当地人并不识此“宝树”,只当是野生的杂树,但对“有中药材情结”的李国庆来说,这简直就是天赐的宝贝。 李国庆非常了解黄柏树的药用价值,野生黄柏是常用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以树皮入药,味苦,性寒。具有清热解毒,泻火除湿,疗疮之功效,主治肠炎、痢疾、急性黄疸性肝炎、口疮、风湿性关节炎、白带、遗精、泌尿系统感染等。黄柏不仅用于中药饮片、中成药投料、还是提炼黄连素粉的主要原料。

眼前意外的发现让李国庆狂喜不已:“这里的野生黄柏能长这么高、这么大,说明这里的土壤很适合种黄柏。我不走了!我要留在潼南种药材。”第二天,她花了1000元,从农户手里买下了那棵黄柏树,后又从农户那里流转土地,开始了中药材种植。

潼南:药材套种效益高

种植的黄精喜获丰收

2012年,李国庆在龙门村种下1000亩黄柏。刚种下的黄柏树苗很矮,她就采用立体套种的办法,在黄柏地里套种瓜蒌。瓜蒌是攀缘性草本植物,不仅实现了高矮结合,需光与耐荫的结合,而且收获瓜蒌后,其藤、叶、茎腐烂后,就变成了黄柏树的有机肥料,可以很好地保持土壤的湿润和肥沃。

瓜蒌还可以抗虫害、防杂草,第二年又可再生,与黄柏树是最好的“搭档”。同时,李国庆还免费让农户在林下散养一些土鸡、土鸭,增加一些收入,而其鸡鸭留下的粪便等于给黄柏树和瓜蒌免费上肥,可谓是一举多得,如此互促共荣的多样化生态体系,相对提高了药材种植的综合经济效益。

近年来,李国庆在黄柏地里套种瓜蒌、黄精均获得成功,瓜蒌年平均亩效益达5000元以上,黄精年平均亩效益达8000元以上,实现了土地收益最大化。 虽然黄柏定植后需要七八年才能有收获,但是,李国庆采用套种瓜蒌、黄精等药材的方法,在等待黄柏树长大的期间,并没有成为收益的“空白期”,药材套种使她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带动3万农户种药材 2014年,李国庆注册成立了潼南山里来黄柏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300多农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由合作社免费提供种苗、技术,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质量,保护价收购农户种植的中药材。

近年来,李国庆为发展中药材已投入了600多万元,其中400万元用于了种苗培育。目前,该合作社在潼南22个镇街建立了药材种植基地,种植黄柏、黄精、瓜蒌、印度辣木等中药材8000多亩。“我家套种了2.2亩黄精,卖了近6万元,种药材比种传统农作物要高出好几倍。”尝到药材种植甜头的社员刘华兴如是说。 李国庆种植的中药材,因质量有保证深受客户青睐。先期种植的黄柏树已开始挂果,今年已实现销售收入80多万元,黄精和瓜蒌已实现销售收入100多万元。有的药材还在地里,就与客商结了“娃娃亲”,台湾一家客商就与李国庆签订了3年的收购合同。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发动农户加入合作社,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把潼南打造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中药材生产基地。”李国庆说,目前,合作社又培育了400亩黄精、170亩瓜蒌种苗,这些种苗将免费发给入社农户种植,把中药材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届时,合作社将带领3万农户增收致富,实现小康梦想。

 

标签:
药材套种效益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