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云南将把文山三七打造成全国中药材第一大品牌

2017-01-12 14:03:48    来源: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

昨日,云南省政府发布了关于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公共照明和旅游景观亮化、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文件,明确未来几年,云南在这些领域的发展计划和措施,到2020年,全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3800亿元左右,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2297万吨标准煤以内,全省万元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4%左右。

云南将把文山三七打造成全国中药材第一大品牌

生物医药和大健康

中药材规范化种植面积稳定在800万亩

云南中药材资源种类6559种,占全国种类总数的51.4%,民族药资源有2000多种,民间验方有1万多个。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已成为云南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

为此,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及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中提出,到2020年,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800亿元左右,2016年至2020年年均增长20%左右,其中,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0亿元左右。

规划中强调,云南应突出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的提质增效建设,到2020年种植面积稳定在800万亩左右;开展中药材安全性评价,促使三七、天麻、石斛等一批云南特色药材品种成为新食品原料;建设云南空港国际科技创新园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研发集聚区;支持昆明、玉溪两个国家级高新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还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超600万亩,其中,三七种植面积达到100.8万亩,三七种植销售收入达103亿元,占全省中药材种植销售收入总额的35%。国内有1357户制药企业使用三七作为原料生产的中药品种有356个。为突出三七产业发展重点,云南还将把文山三七打造成为全国中药材第一大品牌,将云南灯盏花、滇重楼、云南石斛、昭通天麻等打造成为全国中药材知名品牌。

节能降耗与资源利用

国家级“绿色饭店”将达180家

到2020年全省要完成节能项目投资90亿元,实现节能量200万吨标准煤,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6%。

在建筑领域,以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为重点,通过合同能源管理、能效交易、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市场机制,推进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在城市老旧小区开展以节能改造为重点,以助老设施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等其他改造为补充的节能宜居综合改造试点,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运作模式和组织机制。同时,全面落实“禁实”(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限粘”(禁止生产和限制使用粘土制品)政策,开展新型墙材在乡镇和农村的推广应用。

组织实施宾馆、饭店和大型商场等能耗调查,减少一次性消费品使用,引导顾客实行绿色消费。到2020年,全省国家级“绿色饭店”数量达到180家,“绿色商场”数量达到5个。绿色饭店有安全、健康、环保三大标准,根据饭店在这些方面达标程度的不同分为A级至AAAAA级,目前,我国绿色饭店以银杏叶作为标识。同样,绿色商场是指不仅购物的环境安全、健康,更重要的是商场的经营内容和管理体系都全面考虑环境因素。

到2020年,创建150个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择优推荐100个公共机构参加国家创建及评审,优中评选25个省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创建10个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县;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以2015年为基数,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0%、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人均用水量下降15%。

公共照明和亮化工程

城市规划区域内公路实施公共照明

为提升云南旅游形象和城乡人居环境,云南省公共照明和旅游景观亮化工程实施方案规定,全省公共照明和城市规划区域内的公路、列入云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2016-2018年)行动计划全域旅游创建名录的60个旅游强县(包含昆明五华区、玉溪红塔区、昭通昭阳区等)和60个旅游名镇(包含昆明市石林县鹿阜街道、丽江市古城区束河古镇等)、云南省25个对外开放口岸要实施公共照明和旅游景观亮化工程。

该工程实施对象主要是上述实施范围内的道路公共照明、旅游景观、地标性建筑、高层楼宇、重点商业街区及其临街橱窗。今年1月底前,各州、市、县、区要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底蕴、民族特色加快制定和完善当地亮化工程专项规划和技术标准,确定不少于3个公益性亮化景观示范区域进行集中打造。3月底前,省直有关部门制定公共照明和旅游景观亮化工程总体规划及建设规范和要求,指导各地高水平做好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6月底前,各州、市、县、区公益性亮化景观示范区完成竣工验收,并扩大亮化工程范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