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龙头引领 亳州现代中药集聚效应突显

2017-01-11 18:35: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过去亳州药企规模小、又分散,尽管有着上千年中药种植、经营史,却仍缺乏在全国范围内响当当的标志性药企。”亳州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向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坦言,这一度成了亳州药业发展的瓶颈,也成了当地政府急需解决的一个难题。为此,亳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专项推进小组,协调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下大力气推动产业要素集聚、龙头企业培育、重点项目建设。“经过近几年调转促努力,亳州的中药产业企业集群已初具规模,中药产业的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该工作人员介绍说,如今发展中的药都亳州,中药商贸龙头地位日益巩固,未来还将致力于实现现代中药加工业、种植业规模1000亿元、商贸流通及电子商务规模1000亿元的“双千亿”产业发展目标。

瓶颈 有名药,少老字号 多是中小药企

“大家都知道亳州是中华药都,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可要问有哪些全国知名的药企?却又没了答案。”当地一位资深药商告诉记者,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家都在感叹为何千年药都竟培育不出一批全国知名药企?问题出在哪里?

走访中,记者从许多药商那里了解到,作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亳州汇聚了全国最多的中药材品种。尽管有和北京同仁堂合资的同仁堂工厂,但真正像同仁堂这样大知名度的却没有,甚至药品销售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都很少。

“多数企业仍以中药饮片加工为主,生产经营方式和管理过于传统,中成药制造业和高附加值中药衍生产品生产规模仍比较低。”这位药商坦言,亳州是药都,药企数量多,但是起步晚,之前多以药材贸易为主,已经是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尽管有着上千年的中药材种植历史,以及上百年的中药材贸易发展史,但真正的饮片厂、药企,却是从2003年之后才陆续大规模出现。这种“广而散”的格局,又导致亳州药企整体竞争力不足,不能形成强大的优势产业集群。

“客观因素存在于,安徽没有大型中心城市,整体经济发展和人口经济辐射力较弱。每年进口的‘洋中药’已近亿美元,成了亳州药企的强大对手。这也导致亳州在整个商业成长环境中,都比较缺乏企业领袖式人物。”一位药商说,“不可否认,强大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一度是‘药都’亳州引以为傲的资本,但是长期以来,产业层次不高,集群度不强,品牌建设不够,中药材产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偏低,制约着亳州中药现代化、产业化建设步伐。”

当然,亳州现代药企在努力的过程中,仍创造出许多让人欣喜的地方。不少药企都有自己的“王牌”,如安徽济人药业的中成药。

“像疏风解毒胶囊、阿胶养血颗粒、速效救心丸……这些我们早已熟悉的药品,多数产自亳州。”济人药业总经理曹勇称,他们和北京同仁堂的共同点在于,都是依托祖传药方加入现代科技。

龙头 四家登录新三板 两家主板上市有序推进

为做大做强企,亳州正努力加快药企培育壮大进程,药业企业之间、中医药企业与科研机构间的合作与重组不断加强。

目前,当地已经形成了康美(亳州)、济人药业、北京同仁堂(亳州)、协和成药业、广印堂、华佗国药、九方制药等一批覆盖大中药产业链关键环节,技术装备水平位居同行业前列、综合实力较强的龙头骨干企业。

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公司、安徽广印堂药业、安徽源和堂药业等企业销售额均突破10亿元,安徽济人药业疏风解毒胶囊单品种销售额近4亿元,康美药业中药提取及配方颗粒生产项目实现单个项目产值1200万元,协和成药业2015年进出口创汇2216万美元。

与此同时,亳州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积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一方面,推动新三板、主板上市和产业基金落户,鼓励现有中药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着力打通资本市场招商短板,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股权转让、融资并购、股权合作、联合生产等方式盘活存量企业。

现如今,芍花堂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亳州浙皖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东方帝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源和堂药业股份等4家公司已经成功登陆新三板;广印堂药业、济人药业等公司主板上市进展顺利,药都银行也已报省证监局备案。同时推动了亳州市盛林药业有限公司并购韩国HumanHerb co.LTD(雄门朱氏会社)鲜活中药材保鲜技术,安徽亳州浙皖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悦胜芜湖药业有限公司开展生产技术合作转让,促进一大批企业逐步发展壮大。

其中,济人药业作为亳州当地致力于中成药生产的龙头骨干企业,组建了院士工作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正致力于国家科研课题和创新药物的研究,并积极转化科研成果。

“通过持续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公司平均每年新产品开发经费已经占到公司销售额的5%。”济人药业总经理曹勇介绍,目前公司已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8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拥有发明专利16项。

集聚 引凤入巢 30家药企密集落地

为更好地实施引凤入巢,亳州市现代中药产业展基地瞄准产业高端技术、高端产品,跟踪中药产业前100强企业为重点,实施点对点的精准招商,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据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基地共准入药业项目45个,总投资414.8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3个,总投资59.14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3个,总投资355.73亿元;引入药业企业30家,其中全国500强企业2家,行业排名前十强企业4家。

“北京皇岛、君益制药、林鑫制药等5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建设。精华制药、保和堂制药联合投资3.6亿元的中药材标准化建设项目,地勘已完成,正在办理前期相关手续。修正药业完成投资5.6亿元,预计达产后产值可超百亿。”基地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依托政策、资源等优势,围绕龙头企业、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引入中药制药机械、药用辅料、包装材料、中药物流、药材种苗培育等一批具有特色的产业链关键配套企业15家以上,包括汉广天工制药机械和药包材项目、康美(华佗)国际中药城等中药物流项目等。珍宝岛九州方圆、太安堂、九州通等药业企业加快推进智能化仓储物流设施建设,构建中药材种植养殖、初加工、包装、仓储和运输一体化的现代物流体系。

记者从亳州市委、市政府获悉,该市正围绕项目围绕要素,积极出台扶持政策,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调度,协调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着力推动产业要素集聚、龙头企业培育、重点项目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现代中药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中药产业企业集群已初具规模,中药产业的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

数据显示,2016年1~3月,新签约药业企业22家,总投资61.5亿元。其中北京同仁堂、山东瑞康医药、北京亚东制药、安徽存真药业、浙江美誉医药等一批优质药业生产项目签约落地,引入华馨香料、参力健康保健品、蘭思荟植物提取、兴邦仓储物流项目等一批产业链关键配套企业项目签约落地,投资1.2亿元的蘭思荟科技植物提取项目已开工建设。

目前,发展基地内80%以上企业为中药产业。基地内现有生产经营和再建药业企业354家,其中工业生产企业260家,商贸流通药业企业94家,现有通过良好生产规范(GMP)认证的药品生产企业135家,其中制剂生产企业16家,饮片生产企业119家。

标签:
中药亳州药企中药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