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地方两会】刘维忠:甘肃大宗中药材出口量占全国90%以上

2017-01-11 18:22:56    来源:央视网

【地方两会】刘维忠:甘肃大宗中药材出口量占全国90%以上

发布会现场

1月10日晚,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记者会上,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刘维忠介绍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建设情况,表示近三年甘肃省次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均为全国最低,甘肃中医药“走出去”也颇有成效。

次均门诊、住院费全国最低

刘维忠介绍,甘肃发挥中医药在医改中保基本、强基层作用,推动中医药服务更多向基层一线辐射渗透,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多科目、相对完善的“大中医”服务体系,近三年全省次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均为全国最低。

据了解,目前甘肃90%以上的综合医院、96.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1.2%的乡镇卫生院、75%的村卫生室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

刘维忠说,城镇医保对中医医院起付线降低一个档次,报销比例提高10%;新农合对中医医院起付线降低30%,对所有县以上医疗机构的中医药服务报销比例提高20%;允许327种质量稳定、疗效确切的院内中药制剂在全省范围内调剂使用,部分纳入新农合报销;乡村和社区运用地产药材和中医药适宜技术治疗常见病、多发病产生的费用,由医保和新农合100%报销。

远赴8国创办中医学院

甘肃先后被国家确定为全国唯一的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陇东南国家中医药养生旅游保健创新区、中乌(克兰)和中吉(尔吉斯斯坦)中医药合作唯一的执行省份和中医药服务贸易6个试点省之一,这使甘肃具备发展中医药对外开放的独特优势。

刘维忠介绍,目前甘肃已在俄罗斯、法国、新西兰等8国创办岐黄中医学院,在马达加斯加、摩尔多瓦、匈牙利等5国成立中医中心,已派出中医药专家和工作人员40余人,普及中医药文化10000余人,培养中医大夫200余人,治疗国外患者2000余人。

甘肃也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学习中医,甘肃中医药大学先后与乌克兰国立医科大学、匈牙利考波什堡大学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先后接收25名乌克兰的中医爱好者来甘肃进修中医,中医专业招收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10名本科生、1名研究生。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先后接收21名俄罗斯、15名法国中医爱好者进修学习中医。

中医药企业“走出去”也颇见成效,目前兰州佛慈在俄罗斯、美国和东南沿海等国家共计完成210个产品的注册,与乌克兰代理商签订了500万罐中药保健饮料的销售合同。甘肃陇神药业完成10种中药产品和中药颗粒剂在吉注册。

大宗中药材出口量占全国90%以上

刘维忠介绍,甘肃把中医药作为发展健康服务业的“牛鼻子”,将发展健康产业与促进民生紧密融合,使精准扶贫落到实处,探索出了通过促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有效实施精准扶贫攻坚的出路,充分释放健康产业潜能。

甘肃是全国中药材资源大省,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之称。

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目前甘肃省内180个中医药产品在境外注册,当归、黄芪等优势大宗中药材出口量占全国的90%以上,出口额4000多万元。

目前,甘肃发展药菜两用蔬菜90万亩,大力扶持药膳、药菜两用蔬菜种植、中医药养生旅游、中医药文化、医养结合等健康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中医药治未病优势满足群众多元化健康需求,借助陇东南国家中医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平台,投资40亿元建设8个中医生态养生园,研究推出了10条中医养生旅游精品线路。

2016年敦煌中医药文化与健康产业国际论坛和文博会上,甘肃与埃及、马达加斯加、伊朗、阿尔巴尼亚等国签署多项中医合作协议,中医药养生体验更是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标签:
两会中药材出口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