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从医50多年洪濑老中医总结38种健身法

2017-01-11 11:27:46    来源:海丝商报

从医50多年洪濑老中医总结38种健身法

戴标曾给前来咨询的乡亲演示健身法

在南安洪濑镇谯琉村,80多岁的老中医戴标曾为乡亲看病看了50多年,其间,他摸索出38种实用健身法。

“我已经80多岁,没办法再行医,只好分享这些健身法,希望大家能健健康康。”昨日,戴标曾向记者分享了他的健身法,并计划将这些健身法整理编印成册,免费赠送给群众。

昨日,记者来到戴标曾家中,只见他精神矍铄,正忙着接电话。他告诉记者,现在虽然不再行医,但是村民们因身体问题咨询他,他都会用心帮忙,“每天打电话来咨询的有10多人次”。

此时,2名中年男子到戴标曾家中拜访。他们表示,他们来自罗东镇,由于母亲得了类风湿,手脚行动不便,特意来向戴标曾请教解决方法。

戴标曾热情接待了他们,并开了一些中药处方给他们。处方开好后,他还现场教授了一套健身法,让他们可以学回去教给他们的母亲。

“我们走法有常态走、踮着走、脚后跟走,百练不如一走,百走不如一抖,常练可事半功倍,但是不得过度使用,免得伤到筋骨。”说完,戴标曾示范了几遍。

据戴标曾介绍,他从医50多年以来,为30多万人次的乡亲看过病,其间总结归纳出38种健身法。“每次有病人咨询,我都会选择几种健身法辅以治疗,效果很好。”

“现在人老了,以前开的诊所也关门了,但是总想着把这辈子的中医养生经验,写出来让大家传承下去,我计划将这些健身法整理编印成册,免费赠送给大家。”戴标曾感慨地说道,他会进一步完善实用健身法,让乡亲们学以致用。

昨日,记者就戴标曾分享的38种实用健身法,咨询了南安市医院康复科负责人、主治医师许清朗。

“除了断食、捏鼻鼓腮,这些健身法多数无害,其中一半是中医古代养生的方法,但是术语不够专业,一半是现代保健方法。”许清朗说,“这38种方法稍显繁杂,需要再细化梳理。如能够编制成册,不仅可以得到推广,且对于中医养生文化的宣传有很大好处。”

对于健身法中的“断食法”,许清朗从专业的角度讲解了注意事项。

“断食法,俗称‘饥饿疗法’,使用要慎重。”许清朗说。

对于“捏鼻鼓腮揉双耳”,许清朗表示,揪耳朵是好,但是有风险,宜用揉,捏鼻鼓腮对鼻窦炎有一定风险。

对于其他健身法,许清朗表示,有一些可以再斟酌修改。

 

标签:
老中医中医健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