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20年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具中医药服务能力

2017-01-11 10:36: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部署加快建立符合国情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将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统筹考虑中医药特点,建立有利于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的运行新机制。到2020年,力争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以及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同时具备相应的医疗康复能力。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药,中医药服务,十三五,中医药传承与发展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

在“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中提出,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工程,推动中医药服务资源与临床科研有机结合,加强中医适宜技术的应用,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在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不健全、能力较弱的地区,将中医医院中医门诊诊疗服务纳入首诊范围。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提升乡镇卫生院开展中医、康复等医疗服务能力。

在“建立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中提出,取消药品加成(不含中药饮片),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改革支付方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将提高。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统筹考虑中医药特点,建立有利于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的运行新机制。

在“建立高效运行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中提出,继续落实对中医药服务的支持政策,逐步扩大纳入医保支付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和针灸、治疗性推拿等中医非药物诊疗技术范围,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鼓励提供和使用适宜的中医药服务。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中医药养生保健等各类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提供与其相结合的中医药特色健康管理服务。

在“建立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中提出,推动中药生产现代化和标准化,健全中药材现代流通网络与追溯体系。完善中药政策,加强中药材质量管理,鼓励中药饮片、民族药临床应用。

在“建立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中提出,加快出台基本医疗卫生法,建立健全中医药法规,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加强医疗养生类节目和医疗广告监管,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

同时,将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工程,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建立健全中医药师承教育制度;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推进中医药与养老、旅游等融合发展,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