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将设立中医“三经传承”继续教育专项

2017-01-10 10:02:50    来源:人口导报(济南)

山东省将设立中医“三经传承”继续教育专项

日前,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出台了《山东省中医药发展“三经传承”战略实施方案》,在全省中医药行业进一步营造“学经典、用经方、传经验”氛围,着力建立满足中医药事业发展和群众健康需要的中医药人才队伍,形成具有我省特色的中医经典培训教学模式。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我省将开展中医经典研读强化工程,加强中医经典理论学习,探索建立中医医师定期考核与中医经典等级考试相联系的制度与办法,设立中医“三经传承”继续教育专项,鼓励和引导各级各类继续教育项目融入“三经传承”内容,广泛普及中医经典远程教育,并将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服务机构中医药人员纳入中医经典研读培训体系。

与此同时,我省将进一步提高中医经典应用能力,重点整理研究扁鹊、淳于意等齐鲁著名医家的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提升中医经典对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指导能力,充分借助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中医经典文献大数据库建设及推广应用,把中医经典强化培训作为中医药重点专科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中医经典文化传播,让群众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此基础上,我省将通过实施中医经方应用拓新工程强化中医经方保护、传承、推广、创新,开展全省中医药专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认定、记录、建档等工作,加强经方收集整理,推动中医经方技术与技艺纳入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加强对传统制药、鉴定、炮制技术及老药工经验的继承应用。促进中医经方研发应用,加强以经典方剂为基础的院内制剂、特色技术、中成药及新药的研发,探索适合中医经方特点的临床评价方法,开展经方中成药大品种临床循证研究,大力发展中医非药物疗法,充分发挥其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的独特作用。通过开展中医经验传承提升工程,安排专项经费加强国家级和省级名老中医药专家工作室遴选和建设,加强名老中医学术成果总结、研究和应用。探索中医药学术流派的发展建设模式和建立名老中医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名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00个、培养2000名县(区)级中医药技术骨干、培训“能中会西”的乡村医生1万名,同时重视民间中医药的挖掘整理、总结提高、推广利用,开展全省民间特色技术和方药的调查研究,规范民间中医药从业人员的管理,推广疗效好的民间中医药疗法。

 

标签:
山东中医药中医经典中成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