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务院侨办“中医关怀团”惠泽拉美三国 河南5位中医名家展示中医药功夫

2017-01-10 09:42:12    来源:大河网

国务院侨办“中医关怀团”惠泽拉美三国 河南5位中医名家展示中医药功夫

从左至右:曹建伟(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处长)、胡斌、崔应珉、李庆海、邵素菊、李新生、陈晓毅(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处长)

独具“简、便、廉、验”优势的中医药受到国人追捧,但国外侨胞很难享受到,为了让他们感受到祖国的关爱,2016年12月16日~31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以下简称“国侨办”)和河南省侨务办公室特意从医圣张仲景的故乡选派了由5位中医名家——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内科专家崔应珉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心血管病专家李庆海主任医师、针灸专家邵素菊主任医师、推拿专家胡斌主任,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的骨科专家李新生主任——组成“中医关怀团”远赴巴拿马、洪都拉斯、多米尼加等拉美三国进行大型中医义诊。此次活动,受到前来就诊的华侨、当地居民和政要的欢迎和赞赏。

时差难不倒中医专家

“由于拉丁美洲和中国隔着半个地球,时差带来的问题把我们每一位医生折腾得够呛,上飞机时想着下飞机就到傍晚了,可下了飞机还是大白天,但义诊不能耽误,专家们常常不休息,就直接投入了工作。无论来义诊的患者有多少,我们都要逐一精心诊治完才结束。”李庆海说。在巴拿马的第一天,关怀团在连续13小时里接诊了300多名患者。

前高官之子接受中医治疗

在洪都拉斯,李庆海和崔应珉首先为一位前国防部长的儿子进行了会诊。他平时饮食习惯不好,生活作息没有规律,后来又患上了恶性肿瘤,经多方求治无效后,已经绝望。

关怀团举行会诊后,为其辨证开方,施以中医特色治疗。

“很多人认为癌症是绝症,对治疗没信心。其实,有不少病人通过一些中医手段的治疗,带瘤生存,生活质量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崔应珉说。

女侨胞跟随关怀团接受治疗

在巴拿马,有一名40多岁的女性侨胞,两条腿浮肿,走路困难,不管是吃药还是打针,都没有很好的效果。

邵素菊为其进行针灸治疗,第一次针灸过后,患者两条腿能伸屈了,浮肿消退不少。这名侨胞为了抓住难得的机会,继续得到中医专家的治疗,便让家人开着车跟随中医关怀团到下一个义诊地点,希望得到第二次针灸诊疗。这一次针灸后,她走路灵便多了。后来,这位侨胞的腿部浮肿也消失了。“祖国的针灸太神奇了!” 她见人就说。

因为中医神奇的疗效,前来找关怀团诊治的患者很多,邵素菊常常一整天时间都在扎针、行针、起针,由于没有助手,一天下来累得手腕酸疼。

“中医关怀计划”意在扩大中医药在世界范围的影响

很多就诊的侨胞得到专家们的药方后,如获至宝,方子里的中药材在当地买不到,他们就去较近的美国买,或者让在国内的亲属邮寄。他们表示,希望祖国医学能在异国他乡扎根。当地官方也提出,希望能与河南的中医药大学联办学校,培训中医人才,或者联办诊所,进行中医诊治。

据介绍,此次活动属于国侨办“海外惠侨工程”之一的“中医关怀计划”。制订这一计划时,国侨办携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组织中医海外义诊活动、开展海外中医师培训、推动海外华人医院与国内中医院开展合作,同时加强与中医药行业协会的联系与合作,加大中医关怀侨胞力度,提升海外中医行业的水平和形象,扩大中医药在世界范围的影响。

 

标签:
义诊中医药国际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