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把中医技术留在边疆

2017-01-06 09:09: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陈主任,您不能再开药了,现在中药袋已空,煎药机也拉不开栓了。”

12月6日,接近下班时间。坐落在新疆博乐市小镇蒙古庙的第五师八十六团第二医院里挤满了患者,他们都是奔着援疆中医生陈峰来的。同事已经提醒了陈峰三次,叫他不要再接诊开药了。可是看到很多的患者还在焦急等待,陈峰不忍暂停手头的工作。

2016年3月,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陈峰作为援疆专家来到这里。转眼到了冬季,他即将离开新疆、离开他工作了10个月的医院。他最牵挂的是中医诊疗技术能否在边疆长期延续。

短短10月诊治5000患者

“我的子宫肌瘤已经8厘米大了,乌鲁木齐多家医院都说到了非手术不可。”3个月前,害怕手术风险的曹女士从某边境团场驱车来到陈峰的诊室。经过一个多月的中医药治疗,她的子宫肌瘤缩小到4厘米。

“陈医生用中医药治疗不但为我节省了几千元手术费,更让我少受了一场大罪。”如今,曹女士的病情康复得很快。

“中医讲究上工治未病,给患者树立信心十分重要。”陈峰每一次号脉、每一次问诊,都把患者当做自己的朋友来对待。

起初,来找陈峰看病的是团场的一些农牧工,大半年时间,陈峰这位“十堰中医”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就在当地传遍,并辐射至周边地州,很多患者慕名从新疆各地赶几百公里路前来。援疆10个月来,陈峰已接诊患者5000余人次。

让“十堰中医”扎根边疆

“我70岁的父亲患了肾功能衰竭,他身体一直不好,下个月援疆结束后我就得回去照顾他了。”陈峰说,无法延期援疆成了自己的一大遗憾。一边是家庭,一边是责任使命,陈峰常常感到无法平衡。好在父母十分支持他的援疆工作,给了陈峰巨大的精神动力。

八十六团第二医院地处偏远,医疗水平相对低下。2014年10月,十堰市结合当地群众的生活习惯和发病特点派出援疆医生开展针灸和小针刀技术半帮扶。陈峰医生又牵头组建了中医内科。如今,十堰中医诊疗技术让这所医院已打出了名气。

“老一代兵团人在这片盐碱地奉献了半个多世纪,骨关节病、湿疹十分普遍,我们有责任用中医药技术为他们解除病痛。”陈峰说,利用中医药调理技术已经为团场21个连队的600余名患者治好了慢性病。

如今,陈峰最急于做的是加快对团场医务人员的培训。他与其他3名援疆医生组成培训小组,对医院医生和连队卫生员进行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中医内科学授课。通过系统培训使全院一线医护人员及相关人员对于中医内科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能够初步掌握一般疾病的辨证、诊断及用药。

从陈峰的诊室隔窗而望,湖北十堰市援建八十六团中医院正在筹建中,明年将会矗立起一座新楼房。医院的中西医发展步子将走得更扎实。

 

标签:
中医边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