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余姚:中医药服务提升正当时

2017-01-05 11:39:5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浙江余姚,中医药服务,中医药,中医馆

1月4日,浙江省余姚市四明山镇茶培村的王大伯一早就到了镇卫生院中医馆候诊。王大伯有腰椎间盘突出症,一个多月来,他多次来做针灸、拔罐,感觉腰痛有了明显好转。今天正好是市二院中医针灸科主任王薇坐诊,他还想找王医生做做针灸巩固一下。“有了这个中医馆以后,我看中医配中药再也不用往余姚城里跑了。”王大伯笑着说。

自余姚市大力推广中医馆以来,不少市民选择在家门口的卫生院中医馆接受中医药健康服务。目前,基层中医馆已覆盖该市21家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在全市遍地开花,这得益于余姚市卫生计生系统2016年开展的“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

薪火相传到基层

2016年6月,余姚市卫生计生局组织开展全市“百名基层医师中医药经验方培训”行动,邀请省名中医马伟明、省基层名中医俞承烈等9位名中医授课,培训内容包括辨证用药、活用经方、临证体悟、经典研读、临床研究成果等,涵盖内科、儿科、骨伤科、脾胃病、推拿等多门中医学科。市卫生计生局还组织编发了《余姚名中医50方》作为培训教材。

陆埠中心卫生院的中医科医师饶君美参加培训后受益匪浅,“老师们把自己临床经验中的精华与我们分享。我在门诊上经常碰到有患者拿来名老中医的‘验方’,却搞不懂组方原理。通过培训我们终于知道了这些‘验方’的临证思维,很受启发。”

名中医工作室同样是开展师承教育的良好平台。2015年,省名中医马伟明工作室在余姚市人民医院成立,工作室以马伟明为领衔导师,学术继承人为主要班底,以中医消化病学科建设为重点,组成中医临床研究团队,开展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目前,该工作室共有继承人9人,年门诊服务量达5万人次以上。

中医药技术全覆盖

名中医工作室不仅驻扎在市级医院,也走进了基层卫生院。2016年6月,全市首家乡镇中医馆在河姆渡镇卫生院开馆,“省名中医马伟明基层工作室”和“胡树清中医工作室”同时在该院中医馆挂牌成立。借助名中医工作室的服务效应,该中医馆开设了针灸推拿、中医妇科、中医骨伤科、中医内科、肝病专科等科室,配备了400余种中药饮片,邀请宁波和余姚的中医名家定期坐诊。“开馆以来,这里每天门诊量可达100人次,就诊病人不仅有本镇的,还有来自周边各镇的群众。”该院院长袁小登说。

为使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得到推广应用,该市卫生计生系统依托市中医药学会及市中医医院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今年共举办“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四期,共培训来自各市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600余人次。目前全市所有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开展10项以上的中医药适宜技术,96%的社区卫生服务站、98%的村卫生室(规划内)能开展5项以上的中医药适宜技术。

各类人群都受益

在市中医医院新成立了“治未病中心”,开展中医服务的同时,注重中医药预防保健宣传,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把中医药服务对象从病人扩展到亚健康人群、健康人群,服务范围拓展到“医疗预防、养生保健、康复防病”方面,提供14种体质辨识、养生保健服务,已服务群众2500余人次。

“我有肩周炎的毛病,去年开始带孙子后,这病越发严重,肩膀痛得整夜睡不了觉。”在市中医医院康复护理门诊,65岁的孙大妈正在做肩背部中药熏蒸治疗。该院开展的“一药三用”中医特色护理服务,越来越受到群众的欢迎。

去年5月份以来,该院充分利用中医服务优势,积极探索中医特色优质护理模式,在四个住院病区和护理门诊陆续推出耳穴埋豆、艾灸、拔罐、中药熏洗、中药保留灌肠、中药穴位敷贴、中药外敷、热奄包等中医特色护理项目,服务病人10万余次,收到了良好的护理效果。

在余姚市各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技术还延伸到了妇幼健康服务中。市妇幼保健所借助“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年活动”的开展,组织全市儿童保健医生举办了“儿科中医保健”“小儿保健推拿”与“新生儿黄疸的中医进展及综合护理”培训班。此后,各乡镇(街道)的妇幼保健门诊都相继开展了中医药保健项目。在陆埠、低塘等卫生院,穴位按摩、小儿三伏贴、中医儿童饮食调养、小儿推拿等服务深受欢迎。截至目前,各乡镇针对儿童喂养、佝偻病、贫血、生长发育迟缓等常见病,推广应用中医药技术进行治疗,受益儿童达4886人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