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童话大王”郑渊洁:“中医让我健康写作32年”

2017-01-05 11:33:2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童话大王》杂志创刊32年,已出刊436期,总印数超过2亿册,始终只刊登郑渊洁一个人的作品,这意味着他每天必须写作数千字,且一天都不能间断,一天都不能生病。

童话大王郑渊洁,中医药,第二届中医药国际化论坛,中医养生

“我做到了!这得感谢我出生在中医世家,从小耳濡目染,知道如何防病。”在1月3~4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医药的国际化论坛上,郑渊洁讲起了自己和中医的渊源,分享自己多年保持健康的秘诀。

参会代表们大多是第一次听说郑渊洁出身中医世家。原来,他的祖父和外祖父都是中医,外祖父还是100多年前,北京(北平)名医刘润甫,擅长内科、妇科,和施今墨等名医一起创办了华北国医学院。

从小,外祖父就告诉郑渊洁,上医治未病,最好的医生是让人不得病的医生。“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不管到哪儿手里都拿着一个水瓶,经常小口小口喝白水。”郑渊洁说,这就是外祖父传授的预防感冒和其他疾病的方法之一,“经常小口喝白水并且及时排尿,喝的就是灵丹妙药;喝了水憋尿,喝的就是毒药。”郑渊洁说。

为了既保证每月按期交稿,又保证身体健康,郑渊洁从1986年就开始调整作息。外祖父曾告诉他,一天24小时对应一年24节气,清晨5点相当于惊蛰,是万物复苏的时候。于是,郑渊洁改成晚上8点半睡觉,清晨4点半起床,写作到6点半。此时万籁俱寂,头脑清晰,众人皆睡,没有他事干扰。他坚持了30余年,从无间断。听到这里,大家不由鼓掌赞叹。

除了经常喝水、起居有常,郑渊洁的养生第三招是饮食有节。“小时候,常听外祖父说,早饭要吃好,午饭要吃饱,晚饭要吃少,过午慎食。我以前是早中晚三顿饭各吃六成饱,60岁生日后,按照外祖父当年的说法,将早饭和午饭调整为九成饱,晚饭改为一成饱。”60岁生日时,郑渊洁体重96公斤,血压180毫米汞柱。坚持一年后,体重下降到78公斤,未服任何药物血压下降到110毫米汞柱。“我和儿子签了约,再活50年。”

郑渊洁不仅外祖父、祖父是中医,妹妹也是中药药剂师,“我是中医的后代,中医养生和治未病在我们家比较流行,我父母都从各自的父亲那里学到了中医养生方法。他们现在86岁,四世同堂,正在恭候五世同堂。”

扁鹊曾对魏文王说,医术最高明的不是自己而是大哥,因为大哥在别人还没有生病的时候就告诉别人怎么预防疾病。郑渊洁笑言,现在家人戏称他是扁鹊的哥哥,“每当我看到有的人一天也不喝几口水,而我不停小口喝水时,每当我看见有人在入睡前的晚餐上大快朵颐时,我在心里就会给自己点赞:厉害了,我的哥!”

 

标签:
中医药论坛中医养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