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黄山市中药材“金饭碗”有望变成“聚宝盆”

2017-01-04 09:58:41    来源:黄山晨刊

这首先是一份肯定和鼓励

推进中药材种植规范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建设,加快中药产业转型升级,省卫计委、经信委、农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遴选建设工作。经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审、专家评审和多部门审定等程序,省卫计委日前发布“十大皖药”品种名单,分别是霍山石斛、灵芝、亳白芍、黄精、茯苓、断血流、宣木瓜、菊花、丹皮和桔梗,均为道地药材品种。其中,灵芝、黄精、菊花、桔梗等在我市有天然分布和人工种植。

据了解,省卫计委发布“十大皖药”的同时,还公布我省首批12个“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其中,“十大皖药”(黄山贡菊)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单位是黄山市芽典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黄山贡菊生产、加工、销售、基地建设等为一体的企业,被市政府认定为黄山贡菊(徽州贡菊)制作技艺保护单位,公司负责人王齐是我市第一批黄山贡菊(徽州贡菊)非物质文化传承人。

王齐告诉记者,能够参与“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对公司来说首先是一份肯定和鼓励。今后,公司将加大黄山贡菊的品种保护、选育和品牌建设力度,借助项目政策、资金等倾斜扶持,扩大黄山贡菊产业示范基地的种植规模,“我们在歙县北岸有基地300亩,明年打算扩大到周边乡镇和村,争取达到一两千亩的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当地百姓通过种植黄山贡菊走上致富路。”

我市更适合林下种植特色中药材

市农委园艺站副站长章庆华介绍,目前,我市大面积种植的中药材主要有菊花和杜仲。其中,全市菊花种植面积在7.6万亩左右,杜仲种植面积在1.6万亩左右。此外,绿萼梅、山茱萸、金银花、玫瑰花、石斛等中药材也有不同规模种植,但种植面积相对较小,多则数千亩,少则几百亩,小而分散,难以形成规模效益和规模优势。

据了解,中药材种植易受市场因素影响。章庆华举例,歙县山茱萸种植面积一度达万亩以上,但近年来山核桃市场行情不断上涨,当地种植户纷纷弃种山茱萸而改种山核桃,导致山茱萸种植面积大幅下降,目前仅剩六七千亩。此外,祁门原有500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因采摘费工,且采摘时间与茶季采茶有冲突,目前金银花种植基本陷于停顿。

章庆华说,我市不是传统的中药材种植大市,也没有形成一个固定的中药材集散市场,而且耕地数量相对较少,农民土地流转实现集中连片种植的难度相对较大,这些因素制约了我市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但是,我市丰富的林业资源特别适合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目前,已有不少种植户在这方面积极尝试,通过引种茯苓、白术等中药材品种,发展林下特色经济。

中药材“金饭碗”如何变成“聚宝盆”?

据了解,我市独特的气候和生态资源适合天然中药材发展,境内药用动植物资源丰富,堪称天然的中药资源宝库,是华东地区中药材主产区之一。市新安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江国庆说,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中药材品种达1700种,大宗药材有400多种。其中,黄山贡菊是全国四大名菊之一,杜仲、山茱萸、祁术、祁蛇、穿山甲、灵猫香等道地药材极具药用和保健价值,市场开发前景广阔。

来自市卫计委的材料显示,目前全市菊花、杜仲、山茱萸等中药材的种植面积约12万亩,已形成黄山区焦村木灵芝加工和千亩垂盆草种植基地、歙县北岸镇金竹村千亩贡菊基地、祁门平里“祁红故里”中药种植园等一批现代化生态中药种植园区。此外,正加快推进中的中国黄山蛇博园项目已投入资金850余万元,养殖祁蛇近2000条,有望建成。

但作为皖南地区中医药资源大市,素有“南新安”之称的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仍显滞后。相比之下,素有“北华佗”之称的亳州市发展态势更好,现已发展成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之一,近年来利用当地中药科技资源,积极开展产学研结合,不断推进中药材产业基地化、科技化、标准化和品牌化,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使之成为当地重要支柱产业。

为积极开发利用中药资源,实现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我省出台《安徽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其中提出,我省将实施道地药材综合开发与利用项目,建设以亳州为中心的皖北大宗中药材种植基地,以六安为中心的大别山绿色有机中药材种植基地,以黄山、宣城为中心的皖南山区特色中药材产业基地。

目前,我市已与安徽中医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在传承新安医学、培育中医药人才、开展安徽地道药材研究展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挖掘新安道地药材潜质和潜力,通过实施中药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工程、中药标准化研究与推广应用工程、中药品种创新工程等,打造新安中药产业发展平台,加快黄山经济和中医药事业发展。

标签:
中药材中医药资源十大皖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