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正确煎煮中药才能发挥药效

2017-01-04 09:57:01    来源:天津日报

中药汤剂是中医应用最为广泛的剂型之一。煎药的方法是否适当,对疗效有很大影响。那么怎样才能煎煮好中药呢?本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医生孙浩指出中药煎煮的器具选择、煎药水质、中药饮片浸泡时间、煎药的加水量、煎煮时的火候、煎煮次数及时间等都会影响中药疗效。需要提醒的是煎煮中药汤剂时莫忘盖锅盖,以免一些药物内的挥发油等有效成分随水蒸气蒸发散失,从而降低药物疗效。另外,中药不慎煎煳后应丢弃。因为大部分中药煎煳后,有效成分都会遭到破坏,甚至效果相反。

煎煮中药以陶瓷砂锅最好。陶瓷砂锅性质稳定,不易与中药起化学反应,它传热慢,受热均匀,不易糊锅,是煎药器皿首选材质。也可选用不锈钢制品、玻璃器皿或搪瓷制品等。忌用铁、铜、锡制品的容器煎煮中药,因为这些金属在煎煮过程中容易与中药发生化学反应,会降低中药治疗效果或产生中毒反应。不提倡使用铝制品。

煎煮中药用自来水即可。以水质纯净、无污染、无异味、清澈透明、矿物质以及杂质少为宜。一般选用自来水等符合饮用水标准的即可。

煎煮前需要浸泡。中药材需要用冷水浸泡,用热水浸泡能破坏中药中的一些有效成分或丧失部分药效。用冷水浸泡既有利于有效成分煎出,也可缩短煎煮时间。一般中药需要浸泡30分钟为宜,对于根及根茎类,种子果实类需要时间长一点,以60分钟为宜。夏季气温高,浸泡时间不宜长,适当缩短一些时间。冬季气温低也不宜用热水或温水浸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浸泡前不宜用水冲洗药材,以免造成药材成分的丢失,影响药物的疗效。

煎煮时加水量因药而异。第一煎以按住中药,以水面超过药面2至5厘米为宜,第二煎以超过药面1至2厘米为宜。加水量还受中药的质地、性能、剂量、吸水量等因素影响。一般质地坚硬、黏稠、滋补药等煎煮时间较长的需要多加水。质地疏松、轻泡、解表药、清热药等煎煮时间较短的需要少加水。加水量过多或少都可以影响药效。

煎煮的火候武文交替。一般中药煎煮时先用武火(大火)煮沸,再用文火(小火)煎煮,文武火交替煎煮,有利于药效煎出。对于滋补剂及一些质地坚硬如矿物类、贝壳类等用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慢慢煎煮。对解表、清热剂及一些质地轻泡的如芳香类、花叶类等多用武火速煎。

煎煮的次数两次为宜。过多的煎煮对药效也有影响。两次煎煮的药液合并后,再分次服用。煎煮时间以煮沸后计算,一般中药第一煎为20至30分钟,第二煎为15至20分钟。滋补剂第一煎为40至60分钟,第二煎为25至30分钟,解表剂第一煎为15至20分钟,第二煎为10至15分钟。每次煎药结束后,都应该尽快过滤,以免药液再被吸收到药渣中。可以将药液倒入干净的纱布中过滤,以滤掉毛絮等杂质,防止引起过敏。

标签:
中药煎煮药效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