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药作用日益凸显 “走出去”步伐正在加快

2017-01-04 09:32:32    来源:国际在线(北京)

中医药作为中国独特的医药卫生资源,在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以及疑难病症、重大传染病防治中,有独特作用。随着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认识越来越全面和深入,中医药“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

中医药,中医药国际化,中医药人才

李肇星是中国的资深外交官,从事外交工作近40年,如今,是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名誉会长。他透露,年轻的时候,自己曾被派驻到条件艰苦的非洲工作9年,期间曾数次染上疟疾,正是靠中医药治疗才得以痊愈:“我的经历是三次,在法语非洲,热带非洲,得了疟疾,都是中国派驻非洲国家的医疗队,在两三个小时就治好了。不仅给我治好了,我有一次去非洲,代表团根据当时的规定不能超过8个人,包括我自己在内,当时8个人当中有四个人得了疟疾,我就根据我的经验警告我的年轻同事,不要当做感冒来治,赶快找中国医疗队要青蒿素吃,结果都两三个小时好了,都没有耽误工作,这就是咱们的中医药为外交工作做的最具体的贡献,和提供的援助,它都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

疟疾由一种名为疟原虫的寄生虫引起,通过受感染的蚊子叮咬传播。疟疾症状包括发热、头痛、呕吐等,严重时可引起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共出现约2亿例疟疾病例,约60万患者死亡,其中大多数感染者和死亡病例出现在非洲。

而中国科学家发现的青蒿素,开启了非洲国家攻克疟疾的时代。穆罕默德·萨利赫·吉达维原来是坦桑尼亚桑给巴尔的一位医生,他曾与中国援非医疗队并肩工作过十多年。如今,吉达维已经是主管桑给巴尔卫生工作的官员,他认为中医药在桑给巴尔的疟疾防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05年开始的消灭疟疾计划之前,桑给巴尔的确有很长一段时间曾饱受疟疾之苦,后来我们用到了青蒿素。早在这种药物广泛使用之前,中国人就把它介绍到了桑给巴尔,从1995年开始我就曾用中国医生给我的这种药为自己治疗过三次疟疾。”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原创的医学科学,重视整体,注重平和,强调个体化,突出预防保健作用。随着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认识越来越全面和深入,中医药“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去年底发表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显示,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中国致力于推动国际传统医药的发展,积极倡议世界卫生组织大会通过传统医学的决议,中国向70多个国家派遣的医疗队基本上都有中医药人员,约占医务人员总数的10%。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今后5年,中国将多引擎驱动助力“中医药强国”建设,相关中医药机构将加快药物研发、加强人才培养、加速成果转化。同时,加大中医机理、方剂等攻关力度,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以中医宝库和中国智慧造福更多民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