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扫二维码可查近600种药材源头

2017-01-03 12:53:17    来源:长江日报

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知道您购买的中药材的“前世今生”。昨日,湖北省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在武汉上线运行。

2014年8月我省成为第三批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省份,两年来我省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建设,运用现代化技术实现种植、流通、生产、使用的全链条追溯,鼓励引导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企业使用可追溯的中药材为原料,达到中药材流通“来源可追、去向可查、责任可究”。

目前该系统已有湖北九州通医药、李时珍中药材市场等30家节点企业近600种药材可追溯信息。消费者可通过手机、互联网、药店终端扫描药品二维码,了解到所购买中药材从种植、加工到流通环节的全流程情况。“这个二维码是唯一的。”项目建设方负责人万有纲举例说,“假如企业这个月需要生产1000包产品,在生产之前要向中央系统提出申请,待中央系统审核批复后,再向企业提供这1000个二维码。”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处长卢大珍呼吁更多企业加入到该系统,让更多的药材可追溯。

湖北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我省中药现知资源种类(包括常用中药材、民间药、民族药物)达3970种,约为全国中药资源12807种的31%,居全国第5位。经营的中药材品种686种,约为全国1200种的57.2%。常用中药材中,80%以上为野生品种,野生中药材平均年收购量2.1万吨,居全国第6位。但是近年来,湖北乃至全国中药材流通领域存在缺乏准入标准和严格监管,药材的来源、晾晒、包装、存储、运输等均无相应的规范等问题。省商务厅副巡视员王翔表示,中药流通追溯体系的建立对中药材生产、流通和需求信息进行收集,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建立信息监测预警,可以有效抑制中药材价格无序上涨,推动中药材流通方式向信息化转变。

 

标签:
中药材中药材流通追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