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走中医特色的医改道路

2017-01-03 11:11:5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医药改革综合试点省,甘肃省大力推动中医药与健康融合,走中医特色的甘肃医改道路。记者从今日在兰州召开的甘肃省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获悉:目前甘肃省共有中医医疗机构136家(含非公立),开放中医床位2.10万张,中医从业人员达2.72万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03万亩。甘肃省97%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1%的乡镇卫生院、75%的村卫生室都能提供中医药服务,80%以上的疾控和妇幼保健机构开展中医治未病工作。在中医药的参与下,甘肃全省平均住院费、门诊费连续三年保持全国最低。

中医特色,甘肃,中药材种植,中药材

据了解,甘肃省中医药资源丰富,已发现的中药材达1600余种。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该省以中药材为主导的陇药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去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然而,该省中药材产业年产值为200多亿元,相较于同期吉林省近人参一项年产值就达460多亿元,产值偏低的原因则是因为甘肃省中药材产业链条短、产业层次不高,主要以初级产品销售为主。会议指出,甘肃省要着力打造中药材行业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金融服务和质量控制(追溯)平台,加快提升中药材产业发展水平。同时,扩大中医药对外服务与贸易,落实好基本医保中医药报销倾斜政策,不断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会议上,甘肃省还引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甘肃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意见》《“健康甘肃2030”规划》和《深入开展大健康产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文件中指出,甘肃省将鼓励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允许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同时,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服务和健康养老服务,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中医药服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