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三板医药】中医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2016-12-30 11:50:20    来源:中信研究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通知,重申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提出:“健康中国建设,迫切需要推动中国特色健康文化的建设,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必将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人民群众对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需求,为中医药文化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所涉及的关于医疗机构设置中医药科室、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机构、保障中药材质量安全、大力发展中医药教育及研发等利好行业的措施,我们认为由中医文化盛行所带动的中医药行业中药材生产企业以及中医医疗服务机构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中医药,中医药产业,中医服务机构,中药材质量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国文化起源于尧舜禹的“天人合一”,其思想奠定了中国文化遵循自然发展规律的基调。商朝祖甲讲所有纪年法定为天干地支并一直沿用至今。到了周王朝便正式出现了易经、易经系辞以易经为基础的国学文化开始形成。中国文化以易经为代表,一脉相承,中医是易经理论发展重要的分支。中医药以中医的脏腑经脉理论为核心,以君臣佐使为配伍原则,辅以四气五味、升降沉浮之法行药。

药材质量决定药品疗效,拥有中草药材资源成为中药行业企业发展的制高点。现在发现的中草药物资源已达到1万多种。根据欧睿信息咨询的数据,2019年中国中草药市场将达1492亿元,未来3年的CAGR为20%。掌握收购上游药材渠道:GAP基地和药材专业市场的企业料将会获得规模化种植和70%药材资源优势,从而在成本和渠道竞争中脱颖而出。

中成药规模最大,处方药品种最多。根据商务部、欧睿信息咨询的统计和预测,2014年中国中成药的市场规模为2190亿元,预计2019年达到4292亿元,GAGR为14%。同时,中成药企业数量自2011年也不断上升,企业利润总额近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在医院中成药市场药量最大的是心脑血管疾病、抗肿瘤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三大类中成药,占据了中成药市场的半壁江山,看好对症大病的品牌独家药生产企业。由于中成药的配方稳定,因此针对大病的品牌独家药生产商被我们看好。

民营中医服务机构发展迅速,向上游延伸成普遍趋势。从2010-2014年间中医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数来看,我国中医医疗行业的诊疗人数呈持续增长态势,中医医疗机构诊疗人次复合增长率达到9.3%。轻资产运营特性致使中医服务机构深受民营资本青睐。有能力形成集产药、售药、诊病为一体的连锁中医医疗机构将会凭借其业务互补的综合优势成为产业整合的优势主体。

风险因素。政策出台后对企业创新扶持是否到位的风险、经济下行影响上下游供应链的风险。

市场判断和投资策略。我们看好拥有优质药材资源的中草药材企业、中药饮片企业、中成药企业,以及民营中医医疗服务机构。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