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惠州罗浮山中草药将有精准保护清单

2016-12-30 11:40:00    来源:东江时报

惠州特别是罗浮山具有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与中医药资源,挖掘好相关资源将推动惠州中医药产业发展壮大。《关于借助葛洪、屠呦呦名人效应发展壮大惠州中医药产业的建议》在转为提案后得到重视和落实。随着今年9月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举办,我市中医药文化和产业发展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建议规建葛洪中医药产业园区

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由民革惠州市委会、台盟惠州市支部提出的《关于借助葛洪、屠呦呦名人效应发展壮大惠州中医药产业的建议》被转为提案办理。

该提案提出,去年12月,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因开创性地从中草药中分离出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引起全世界对中医药发展的高度关注。随着“屠呦呦效应”和中医药立法的推进,中医药的国际化迎来最佳的发展机遇。当前我市中医药产业总体上培育不够,仍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如特色优势淡化、服务阵地萎缩、衍生的中药资源越来越少、人才匮乏、培养纯中医人才教学教育的改革还需要继续研究等。

该提案建议在博罗中西部规划建设葛洪中医药产业园区,借助葛洪名人效应,创建葛洪中医药研发基地,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制药企业到博罗投资办厂,探索运用现代技术和产业模式加快中医药发展,强化中药材资源保护利用和规范种养。邀请屠呦呦团队到惠州演讲、考察,举办系列推广活动,促进中医药继承、保护与挖掘,抢救濒临失传的珍稀与珍贵古籍文献,提升中医药人才培养水平。

搭建中医药产业发展大平台

转为提案后,市政府将该提案交由博罗县政府主办。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今年9月在罗浮山举办,有效提升了罗浮山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位于罗浮山的葛洪中医药博物馆已建成投用;罗浮山百草油制作技艺进入国务院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提升了我市中医药整体水平。

在现有发展基础上,博罗县从更高站位、更高视角谋划罗浮山中医药产业发展,正在加快“罗浮新城、康养基地、大学小镇”规划建设,搭建中医药产业发展大平台。同时,引进华润罗浮山风景区、奥伦达部落南方文化旅游度假养生基地、华南养生谷以及国家岭南药用植物园、广东省葛洪中医药研究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后实践创新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此外,博罗县还在筹划制定罗浮山中草药资源精准保护清单、科学开发利用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开发中草药资源提供指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