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产业:中医科学大会孕育大健康产业

2016-12-30 09:06:00    来源:南方日报(广州)

近日,为迎接元旦假期的到来,罗浮山景区正加紧备战,前不久获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葛洪博物馆再次成为主打景点。尽管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已结束4个月,但景区热度依旧不减。

中医科学大会,大健康产业,大数据,中医药产业,智慧医疗

回眸过去一年,惠州举办了一系列行业性大型活动,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当属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作为东道主,惠州在高水平办会的同时,积极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加快布局新产业。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前后,包括华大基因研究院惠州分院、重离子癌症肿瘤治疗装置等一大批健康医药类企业、项目、平台与惠州牵手,惠州顺势提出打造国家级健康产业基地、中医药创新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三大基地”,一个新兴产业在惠州呼之欲出。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2016中国手机创新周和第五届中国(惠州)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应用博览会、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6云栖大会广东分会等一系列重大行业活动深刻影响惠州发展,加速改变着惠州产业格局。

惠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其中提到着力完善“2+2+N”现代产业体系,继续壮大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两大支柱产业,着力培育汽车与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新的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惠州在电子信息和石油化工两大支柱产业基础上,正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不断向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征程迈进。

1 中医科学大会兴起惠州健康产业梦

2016年9月4日至6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惠州罗浮山举办。此次大会不仅是惠州今年举办的标志性活动,也是近年来惠州动员最广泛、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行业性盛会。屠呦呦团队、海外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一大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国医大师等国内外中医药领域的专家学者集聚罗浮,共商中医药发展大计。

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给惠州带来了什么?除了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得到大幅提升,以及罗浮山中医药文化品牌走向世界之外,一个大健康产业梦也孕育生根。

大健康产业是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包括医疗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被认为是继IT产业之后的“财富第五波”。据业内估算,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

这一梦想在大会期间正照进现实。罗浮山中医药博览会上,全国近百家知名中医药企业携带中药制剂、中药饮片、诊疗设备等中医药展品亮相,搭建了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贸易交流与合作、产业科研与创新平台,不少药企表达了来惠投资兴业的意愿。

仅大会开幕式前一天,就有16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金额达584.55亿元。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广东省葛洪中医药研究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后(中医养生)创新实践基地、世界长寿之乡等纷纷揭牌。

在大会前后多个场合上,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就释放出惠州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强烈欲望和信号,他表示,承办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是惠州加快产业创新发展,谋求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大机遇。惠州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打造国家级健康产业基地、中医药创新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个基地”。

如今,包括惠城、博罗、龙门等县区均已开始谋划大健康产业。惠城区提出将以东江沿岸镇街为腹地构建环东江大健康产业,使之成为该区高水平打造的三大平台之一。而博罗县把中医药健康养生定位为“十三五”期间两大支撑产业之一,积极打造“三个基地”,大力发展中医药和健康服务业,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区。

2 创新引领带动大健康产业链

据了解,在整个大健康产业体系中,惠州的中医药产业是最大亮点,也一直是医药工业的基础。惠州中医药产业如今已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中成药、中药材和化学药制剂共同发展的格局。2015年,惠州全市共有中医药生产企业16家,实现总产值15亿元左右,占全市医药工业总产值26.3亿元的57%。

“惠州拥有多样的山水形态环境,医药资源非常丰富,大健康产业未来有望成为支柱型产业。”罗浮山国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廖志钟认为,当前惠州的健康产业规模还很小,产业链条还不完善,尤其是中医药创新能力还欠缺,惠州应加大与科研机构打造中医药创新平台,推动保健、医疗、医药、养生、休闲等产业形态,培育大健康产业链。

党代会报告还提出,推动创新要素“三高聚集”,这也成为惠州布局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方向。

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结束不到半月,惠州市政府与华大基因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确定在潼湖生态智慧区共同打造华大基因惠州基地,组建华大基因研究院惠州分院。作为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华大基因拟通过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开发,将基因应用延伸至农业、生态、环保、健康等产业,打造具有创新型经济特色、根植于珠三角产业转型的研发产业集群,助力惠州建成“健康中国”先行城市。

同时,今年惠州引进的夏佳文院士团队也透露,惠州将建设重离子癌症肿瘤治疗装置,并进行产业化推广。该项目计划以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为主体建造一台重离子治疗装置,建设周期4年,一旦建成,将惠及惠州及其周边地区,利用惠州与香港、澳门、广州、深圳比邻的独特地理优势,可带动泛珠三角地区大健康产业链。

3“云物+大数据”产业的惠州图谱

不仅是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继11月初的中国手机创新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应用博览会(简称“云博会”)后,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6云栖大会广东分会拉开大幕,又一场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行业峰会在惠州上演,其背后同样可以追寻到新兴产业勃发的痕迹。

随着2016云栖大会广东分会的成功举办,作为省内首办“云栖大会”非省会(特区)地级市,惠州依托于良好的云计算、物联网产业发展基础,以及连续五届云博会的举办,在吸引IT行业巨头参展参赛的同时,也让一批“云物”高端智慧产业在惠州落地生根。

如IBM在大亚湾设立IBM智慧城市华南(大亚湾)研究院,微软和太极软件在仲恺成立微软太极云计算孵化基地,还有今年9月美国IT巨头思科公司落户潼湖生态智慧区,建立覆盖思科大中华区的智慧生活研究院、智慧城市运营服务中心、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大数据中心、CISCO网络教育认证中心等“一院四中心”。

思科的落户,加上来自白俄罗斯、以色列等国的公司和机构在惠建设的各类研发中心、孵化器等,惠州创新要素进一步聚集、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

数据显示,作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视听产业基地和云计算应用创新基地。2015年,惠州市云计算智能终端创新型产业集群企业347家,总产值2198.4亿元,从业人员超13万人,并组建了超过50家物联网、云计算技术相关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除了一批“云物”高端智慧产业在惠落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惠州的众多企业也在借力新技术谋求产业的变局。

在德赛西威1万平方米的生产制造车间,AGV自动送料车载着物料正在轨道上自动运转,生产车间的物料都运用“物联网+二维码”来管理;在TCL集团,原来一条需要30人的组装线被全自动MMI(人机交互)测试设备所代替,如今每条组装线只需4人……

生产自动化的实现,依赖的正是生产信息化的进步,依托于“云物+大数据”在生产端的应用。

按照惠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要求,惠州正在全力打造更具创新特质的智造高地,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而坚持走“顶层设计基层创新”地方改革之路的惠州,正用“云物+大数据”等一系列的智慧实践,催生一批新兴产业的成长。

4“新产业+新平台”打造发展新引擎

为搭建新平台、催生新产业,惠州集纳了环大亚湾新区和仲恺高新区两大战略平台,不仅聚集了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支柱产业,还让一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云集惠州。

尤其是在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近年来,惠州引进了韩国晓星、茂硕电源、利元亨、欣旺达、先进科技、赢合科技等一大批项目。

以深圳赢合科技公司在仲恺惠南产业园投资建设的锂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制造项目为例,其终结了惠州缺乏制造锂电池自动化设备的企业的历史,也推动了惠州锂电产业链的“蝶变”——从电池生产延伸到了自动化设备制造,形成产业上下游的本地配套和集群。

目前,惠州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零部件及车载电子设备制造为主,计算机、仪器仪表、数控机床、模具制造为补充的新产业格局,不仅汽车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也正在加速集聚。

走进惠东县稔平半岛的铁涌、黄埠、平海等三镇交界处,远远可见观音山一带,20余座“大风车”屹立在山顶,如今,伴随着多个风力发电项目投产,相应的清洁能源项目也陆续上马,惠州清洁能源产业正在进军“新蓝海”。

数据显示,仅2016年上半年,惠州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5.4 53.1 41.5,全市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60%和42%,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大事记

9月4日—6日 世界中医药界顶级学术会议——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惠州罗浮山举行。全国近百家知名中医药企业参展罗浮山中医药博览会。

9月19日 惠州市政府与华大基因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确定在潼湖生态智慧区共同打造华大基因惠州基地,组建华大基因研究院惠州分院。作为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华大基因将基因应用延伸至农业、生态、环保、健康等产业,助力惠州建成“健康中国”先行城市。

11月1日—3日 2016中国手机创新周和第五届中国(惠州)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应用博览会在惠州会展中心举行。第五届云博会开幕当天签约项目21宗,投资金额达355.74亿元;展览期间的3天时间里,签订意向合作项目202宗,签订销售合同165宗,参展企业达成意向代理(经销商)435家,参观者达13.9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2.68万人。

11月25日 全省首条量产的AMOLED面板线——信利(惠州)智能显示有限公司4.5代AMOLED项目正式量产。信利4.5代AMOLED项目是全省首条量产的AMOLED面板线,总投资约63亿元,满产后预计月产3万片AMOLED和6万片TFT-LCD面板,年销售额达53亿元。

12月14日—15日 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6云栖大会广东分会在惠州举行。此次大会围绕主题“飞天·进化”准备了多场主题演讲与重磅发布,大会还设置了12场分论坛,覆盖物联网、政务云、人工智能、企业级互联网架构、混合云等领域。

案例

罗浮山打造国家级健康产业基地

开辟于宋代的罗浮山“洞天药市”,一度是岭南地区最大的药市。鼎盛时期,药市绵延数里,药商云集。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召开之际,罗浮山在景区重新立起了“罗浮药市”的牌坊,正式向外界释放重振中医药事业的强烈信号。

在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的带动影响下,博罗县不少中医药及健康产业项目接连上马。博罗县计划在龙华镇仕塘村选址规划建设健康产业园,规划面积约两平方公里,将依托罗浮山深厚的中医文化底蕴,打造健康产业园。

目前,该县已洽谈多个健康产业项目,包括总投资200亿元的华润罗浮山风景区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华南养生谷基地项目,以及总投资1亿元的暨南大学产业研究院博罗项目。

同时,还规划建设罗浮山濒危药用植物园,该项目位于罗浮山景区,总投资1亿元,项目用地约100亩。植物园主要保护、展示、培育濒危珍稀药用植物,园内还设有研究院,计划2017年建成。

记者日前回访了解到,为抢抓重大机遇,博罗县提出打造“罗浮新城、康养基地、大学小镇”。罗浮新城建设方面,按照“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产城人融合”的思路规划打造罗浮新城,目前正在做规划;康养基地建设方面,主要推动“三大基地”和葛洪中医院建设;“大学小镇”建设方面,主要是在龙华镇与长宁镇交界的罗汉地地块,以及福田镇打造两个高校集聚区,力争引进高水平、有影响力的本科以上高等院校进驻,为大健康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