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针灸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16-12-28 08:45:49    来源:世界中医药网

近日,中国针灸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中国科协学术部等领导和全国针灸会员代表、专家500多人出席本次大会。本次会议总结了中国针灸学会“十二五”期间成果,并提出“十三五”发展规划,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针灸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刘保延任会长。

中国针灸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图为中国针灸学会会议现场

针灸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以天人合一的整体观为基础,以经络腧穴理论为指导,运用针具与艾叶等主要工具和材料,通过刺入或薰灼身体的特定部位,以调节人体平衡状态,从而达到保健和治疗的传统知识与实践。针灸疗法具有独特的优势,有广泛的适应症,疗效迅速显著,操作方法简便易行,医疗费用经济,极少有毒副作用,在世界医学界享有很高盛誉。截止目前,将中医针灸列入临床的国家和地区已从160个增加到183个,针灸社会认知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闫树江副局长在会上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切实做好传承创新工作。二是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三是要致力于服务人类健康。闫树江表示,针灸在世界传播最早,辐射国家最广,也最具代表性,中医针灸作为一种非药物疗法被全世界广泛应用,并被联合国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要充分发挥中医针灸易推广优势,贯彻落实好中医药走出去的“六先六后”战略要求,积极推动针灸、推拿、按摩等非药物疗法先走出去,从而带动中医药全面走向世界,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更好地光大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更好地造福全人类的健康福祉。

张伯礼院士在会上表示,2010年“中医针灸”申遗成功,标志着我国针灸在人类医学发展史上的贡献及作用得到了进一步的肯定,2013年“世界针灸周”的确立,为针灸在世界上更广泛范的传播和应用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当前,中医药事业正处于大好的发展机遇期。国务院日前印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作为中医药重要组成部分的针灸理应承担起更大的历史责任,可以预测拥有“简、便、验、廉”特色和优势的针灸在我国日后的医药卫生事业中必将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会上宣布了第六届中国针灸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主持的《原始管道系统和经络关系研究》等五个项目获得一等奖,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主持的《针灸史话》获得科普著作一等奖。二等奖七项,三等奖七项。

 

标签:
针灸会议十三五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