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神术”可别传歪了

2016-12-27 17:39:19    来源:光明网

当编辑久坐,时常腰酸背疼。所幸报社附近有家中医院,时常去做做理疗。

敷药、拔罐、针灸、按摩……加起来不到一个小时,挺快;疼痛感消了大半,舒坦;两次治疗百十来块钱,不贵。常见的医生姓金,年纪比我大不了多少。治疗室里有面锦旗是患者送的,大概是制作者糊涂,竟把落款写成了“患者金大夫”。每每看到,总能给等待治疗的时间添点乐趣。

中医的博大精深是我们的宝贵财富。针灸、推拿、拔罐、刮痧等非药物疗法,确实是门十分讲究的手艺活儿。就拿拔罐来说,里约奥运会期间,菲尔普斯背上的“中国印”着实让拔罐火了一把。据说,为菲尔普斯拔罐的是他的女队友,这恐怕就有点问题。虽然简单好学易上手,但把握准火候不是件易事。专家就说了,拔罐应该由专业人员来进行,否则很容易导致皮肤起泡、组织受伤、毛细血管损伤等问题。

作为一门手艺和学问,中医治疗应该由内行来把关,这就涉及到了技艺学习和传承的问题。

怎么才能把针灸、拔罐等中国“神术”继承和发扬光大,而不是传歪了呢?首先得有标准。比如,火罐用什么材料?是否需要负压?不同的病症使用什么标准?这些都有待明确。有了标准,就有了通用的“语言”,才会把技术及其背后的机理讲明白、说透彻,才会有传播与传承的具体内容。此前,针灸拿下了中医药的第一个国标,算是给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建设开了路。

其次,还得有规范。中医养生概念越来越火,不少人都想从中分一杯羹。有的机构或个人打着中医治疗的旗号坑蒙拐骗;有的非法开展针刺、正骨等中医诊疗行为,没给治好病却留下了新毛病……凡此种种,不仅给中药抹了黑,也让很多人对中医治疗望而却步。怎么把这些假中医或半吊子中医揪出来、撵出去,有待于建章立制、严格执法。

最后,也得做好普及。很多中国人学中医的热情很高,前几年,有不少伪中医粉墨登场,宣扬自创理论和疗法,欺骗了不少患者。因此,如何让普罗大众科学地接受中医、学习中医、使用中医,是中医大规模普及的关键所在。

从更广的含义来说,中医的国际化同样是普及的一部分。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洋医生在中国学成归国后,凭借中医疗法成为患者眼中的“神医”;越来越多的中医机构在海外设立,让当地人民见识到中医的“神器”和神奇。让“老外”爱上中医、了解中医背后的中国文化,是中医技艺继续传承、走向世界的关键。(刘 峣)

标签:
中医传承中医养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