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对接国际学术前沿课题 舌相诊断入选麻省理工研究项目

2016-12-27 14:00:16    来源:北青网

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之后,中国传统中医文化及中医药疗法开始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关注。“中医热”遍布全球背景之下,中医领域相关研究也陆续成为国际知名高校的重点研究课题。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公布的最新研究项目显示,“自动舌相分析”项目已经成为其重要研究方向。

中医,舌相诊断,望闻问切,舌相诊断入选麻省理工研究项目,舌诊

作为传统中医望闻问切“望诊”的重要部分,舌相诊断能够入选MIT研究课题,也表明国外专家开始关注舌诊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与临床应用。其实,舌相诊断很早以前就已经成为国内医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专家和学者关注的重点课题。本次MIT研究课题的设置,也进一步证明了中医舌相诊疗对国内外科学及医学研究的重要影响。

据了解,此次MIT研究实际是通过开发应用程序,使人们舒适和容易地收集日常生活中舌头数据以及其压力和健康相关的信息。并从中医临床专家获得评估,使用模式分析及机器学习尝试创新最先进的算法,最终提供给患者更好的健康洞察和疾病预防意见。

此前,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中医工程实验室就研发出一款中医综合诊断系统,系统能通过中医舌相仪、精密传感器等收集患者的舌相信息。这项技术也与MIT在舌相方面的研究非常类似。

在传统中医诊疗中,舌诊主要通过医生进行观察,并通过临床经验辨证而治。现在,现代技术的介入,都让医生获得舌头的症状信息更加多样和准确。显然,舌相诊断作为中医体系中较为复杂的部分,研究舌诊的客观度量方法,对推动中医舌诊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和《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也将中医诊疗技术研究作为重点项目大力扶持。

国际研究方面,09年由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支持举办的国际信息技术与应用论坛(IFITA)期刊上就刊登了有关图像分割技术在舌相诊断的应用研究论文。同样,印度知名高校学者也将最优边缘检测技术应用于中医舌诊,以此作为判断口腔黏膜红斑病症的手段之一。

由此可见,中医舌相诊断与国际前沿学术课题紧密对接,均得到了国外权威机构及学术会议的高度认可与支持,这也印证了传统中医舌诊在疾病判断方面的实用性效果。所以,随着中医药发展被国内外重点高校与研究学者的重视,以舌相诊断为代表的传统中医诊疗方法必将对全球中医临床实践起到更为积极的推动作用。

 

标签:
中医望闻问切舌诊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