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荥阳市中医院中医护理技术应用形成制度化

2016-12-27 11:41:42    来源:郑州晚报(郑州)

河南郑州荥阳市中医院,中医护理,中医院中医,护理技术制度

强化培训 严格考核

近几年来,河南郑州荥阳市中医院高度重视中医护理技术规范化培训工作。除对全院护理人员坚持进行中医技术操作不脱产培训外,先后派出30多名技术骨干到省内外上级中医院学习提高。学习归来人员将所学新知识、新技术传授给全院护理人员,运用于临床,新开展排奶、脐灸、药物拔罐、荷叶中药封包、督灸、脐疗、开天门、耳针、穴位贴敷、艾灸热奄包、中药溻渍等33种中医护理技术。

该院护理部成立考核评价小组,为各临床科室印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18项中医护理技术操作标准》和《中医技术手册》;印制并使用统一格式的中医特色疗法及效果评价登记本,每月进行记录、统计;根据标准,定期对不同年资的护理人员进行中医护理技术操作考核,考核合格率90%以上。

规范应用 提升水平

该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理念,把满足病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把病人满意作为衡量医疗护理服务质量的第一标准。将中医护理的传统技术与现代护理方法有机结合,不断拓展护理项目,丰富护理内容,为病人提供优质中医特色护理服务。该院针对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制定并实施中医护理常规,为病人提供包括生活起居、情志、饮食、用药、健康教育等内容在内的护理服务,显示出了中医特色护理服务的独特魅力,使中医护理技术在广大百姓中的知晓度、认可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有效解决中医护理技术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该院分管护理工作的副院长张曼带领全院护理人员,在临床医疗护理工作中率先开展品管圈应用推广活动,持续改进该院医疗服务质量成效显著。以降低糖尿病坏疽发生率为主题目标的脑病科“DF圈”,凭借其临床应用效果明显,在郑州市第一届品管圈大赛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随后,代表郑州市参加河南省护理学会第二届品管圈大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在第四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中医护理技术在临床医疗中的广泛应用,减轻了医疗风险和药物损害,特别适用于治未病和慢性病调理,而且容易为老百姓接受,持续提高老百姓对该院的医疗护理服务满意度。2016年,该院的医疗护理服务满意度达到97.92%。

标签:
中医院河南中医护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