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冬季进补因人而异 中医师提醒市民不要盲目使用中药材

2016-12-26 17:27:26    来源:常熟日报

冬季进补因人而异 中医师提醒市民不要盲目使用中药材

冬季是进补的季节,不少市民会购买中药材煲汤补身,或者服用人参、虫草等补品。常熟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张建忠提醒市民,进补要结合自己的体质,不要盲目使用中药材。

张建忠介绍,每个人的体质都是不一样的,适合别人的补品不一定适合你,还是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辨证使用中药材。

“气虚的人要补气,煲汤的时候就可以放一些黄芪、山药、白术;阳虚的人可以用一些温阳的药材,如鹿茸、桂枝;血虚的人可以使用当归、枸杞子、女贞子;脾虚的人可以使用苍术、薏仁、芡实,来达到健脾化痰的目的。”张建忠表示,中医讲究“以喜为补”,要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食物食用,保证吃了之后不会引起不舒适的反应。虽然不少药物都是“药食同源”的,但不是所有的药物都可以拿来煲汤。一些药材本身具有一定毒性,经过专业的炮制,可以把毒副作用去掉或减低,但普通市民不一定懂得炮制方法,炮制不当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如果未经处理就盲目食用药材,可能会适得其反。

不少市民过分推崇虫草,一年到头都服用虫草。张建忠提醒,虫草质量良莠不齐,要注意辨别。“国家食药监总局最近2次的公告表明,抽检的一批冬虫夏草产品中砷含量超标4倍以上,如果长时间食用砷超标的虫草产品,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张建忠还指出,虫草制剂和虫草粉不能单独吃,可炖汤、泡酒稀释后服用,有助于虫草内的营养成分更有效地被人体吸收。除了虫草,不少常熟人还会服用人参进补。张建忠表示,体质不同的人要选择不同的人参,如阳气不足可以吃红参,气虚的人可以吃白参,气阴两虚的人可以吃西洋参、花旗参。在服用人参期间,建议不要食用浓茶、咖啡、酒等饮品,以免影响吸收。

针对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的现象,张建忠表示,市民购买时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保健品只是辅助用药,达不到治疗功效。冬季进补还是推荐膏方,膏方是中医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开具的方子,能起到有针对性的进补作用。

标签:
中药材保健品养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